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陳祥耀書法筆酣墨飽

時間:2016-12-10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陳祥耀近照\集古齋供圖

  【大公報訊】由集古齋有限公司主辦的「陳祥耀教授書法展」近日於中環集古齋舉行。

  此次展出的百件作品多為陳祥耀近年來的新作,其中更有多幅為數月前於病中創作。陳祥耀現已九十五歲高齡,但始終堅持書法創作。他認為,即使到了一百歲,也還有進步空間。本次展覽以行書條幅、對聯為主,兼有漢隸、魏碑、章草、草書等字體,作品筆酣墨飽,充滿生氣。

  陳祥耀自幼熱愛書法,先以歐體入門,後又學習顏體,再汲各家之所長,於蒼勁豐厚中融合趙體、董體之秀逸風韻。他出版過《喆盦書法選》共六集,近年創作《當代論書絕句》。陳祥耀亦是研究古代文學的專家。他曾在年少時與弘一法師結下淵源,由一篇題為《佛教的源流及宗派》的演講記錄開始,得到弘一法師的親自指點,對其治學、詩詞、書法等方面影響甚深。

  陳祥耀之子陳青蔚在展場向記者介紹:「父親將畢生精力傾注於文學研究與書法創作,得到大師讚譽,卻鮮為大眾所知。父親的同道好友一直希望推廣他的作品,因此促成了此次展覽。」

  章草大師王蘧常稱其「詩精筆勁,同臻妙境。有才有度,淵淵萬頃。」原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陳永正評:「書法作品能否傳世,其條件有五——作者的道德品質,知識修養,審美認知,藝術技巧,社會成就。陳先生可以說是五者兼備。」

  該展覽由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福建師範大學香港校友會、福建市立晉中(泉州五中)香港校友會協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