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孫中山文物展示建國規劃

時間:2016-12-0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展覽中展示一九○九年潮汕鐵路有限公司總局的股票\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聯合主辦的「高瞻遠矚──孫中山的經濟建設計劃」展覽,於即日至明年二月二十二日,在孫中山紀念館舉行,展出多件文物、歷史圖片和互動展品,讓市民認識孫中山的建國規劃及遠大目光。

  重點展品包括孫中山撰寫的《實業計劃》、描繪全國鐵路建設願景的《鐵路計劃圖》、一九○九年潮汕鐵路有限公司總局的股票、孫中山走訪全國各地了解實業情況的相片等,讓觀眾認識孫中山理想中的經濟建國藍圖,當今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成果。

  孫中山是中國的革命先行者,也是中國近代化經濟建設規劃的先驅。孫中山於一九一七年開始撰寫《實業計劃》,闡述他實現中國工業近代化的建設藍圖,希望藉着這個包含交通、工業和礦業在內的龐大實業發展計劃,使國家走向富強。可惜礙於當時的歷史環境,孫中山最終未能實現他的夢想,但從長遠的歷史發展和中國的經濟發展方面而言,《實業計劃》確為中國勾勒出一幅較全面及有遠景的現代化藍圖,並為近代的中國工業和交通建設提供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

  適值今年是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孫中山紀念館與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合作,通過歷史圖片、文物和互動展品,介紹孫中山先生理想中的經濟建國藍圖,並旁及航空救國及當今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成果。

  查詢詳情可電二三六七六三七三,或瀏覽孫中山紀念館網址:hk.drsunyatsen.museu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