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留學第一課\方元

時間:2016-12-03 03:15:59來源:大公網

  二十五年前我在英國留學。開學的第一天,收到校長的一張請柬,邀請我參加他舉辦的迎新酒會。這太讓我感到意外了。來英國之前,我在中國的大學學習和工作了十幾年,從未收到過校長的一個字,沒喝過他的一滴水。

  酒會的地點在「老學院」的「老圖書館」。那是一座乳白色的大廳,漂亮得像一座宮殿。它有兩層樓高、六十多米長,兩排高大的古典式柱子從大廳的一端排到另一端,氣勢非凡。中國是第一個發明造紙和印刷術的國家,但是我在英國的圖書館才第一次感到讀書的高尚。

  讓我感到好奇的是,在大廳的每對柱子之間都有兩座大理石塑像。校長告訴我,這些塑像是本校的教師和校友,他們在各自的領域做出了傑出的成就。因為大廳的地方有限,所以展出的只是部分塑像。

  我是在「文革」中長大的,見過教師站成一排被「紅衛兵」批鬥、污辱的情景,從未見到哪所學校為自己的教師立像,表彰和紀念他們的貢獻。大廳中這些沉默的大理石塑像令我非常感慨。只有尊重知識的社會才會造就出這麼多傑出的人物。這座「書的宮殿」以及那些無聲的塑像給我上了留學的第一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