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國經濟或陷滯脹

時間:2016-11-14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市場人士表示,特朗普經濟政策或令美國通脹上升,但經濟增長疲弱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經濟學家普遍憂慮其新經濟構思會令美國經濟陷入滯脹的風險,而一直憂慮美國經濟將陷入滯脹的美國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上周五亦表示,他目前真正憂慮的是美國的滯脹風險。/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所謂滯脹,是指經濟增長疲弱結合通脹急促升溫。美國目前的通脹率仍然很低,聯邦儲備局一直強調,通脹未見顯著升溫時,都不會急於加息。特朗普現在當選後,市場和不少經濟師都相信,他可以做耶倫與伯南克都無法做的事,即把通脹催谷至2%的目標水平。

  減稅增加財政開支

  有三個因素令分析普遍相信特朗普執政年代可令通脹上升,首先是特朗普希望減稅,目標是把目前的企業稅由35%減至15%,儘管不少人認為對美國的代價太大,將會嚴重打擊財政預算收入。畢馬威稅務合夥人Grant Wardell-Johnson表示,特朗普的算盤未必敲得響,原因是美國國庫將因此而失去數萬億美元的資金,他估計美國國會在研究預算案時將推出一個妥協方案。不過,他相信,即使特朗普提出的減稅較少,亦足以令美國的工資和開支增長,推動到需求和物價上升。

  其次,特朗普希望增加開支,估計最少在基建方面動用最少3000億美元的開支,並在防衛方面再花接近五千億美元。西太平洋銀行經濟師埃文斯表示,假如方案可以在國會通過他亦會看好。他憂慮減企業稅對公司盈利能否有用,假如公司並沒有加速增長的跡象,它們可能會把省下來的稅款向股東增派股息,或是回購股份,向投資者貢獻更多收入,而又未能刺激投資和就業。

  限制移民緩人口增速

  最後,特朗普威脅會加強貿易壁壘,例如向中國和墨西哥徵收高關稅,這將令廉價的入口貨品加價,亦會刺激通脹升溫。假如通脹升至2%或以上,美國聯儲局便會加息。Colonial First State的總經濟師Stephen Halmarick認為,這是最壞的政策組合。他還表示,特朗普的反貿易措施和承諾加稅亦會刺激起通脹和對增長有負面的影響。

  再加上特朗普揚言將會收緊對移民入境的限制,這更會令美國的人口增長減慢,花旗全球經濟團隊主管Willem Buiter認為,這將會令美國構成滯脹的風險,因為假如新政府實施激進的反貿易和反移民措施,消費者和企業的開支將會大幅減少,勢令美國經濟衰退,甚至滯脹。

  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上周接受CNBC訪問時亦表示,受到財政因素的影響,美國正處於停滯的經濟增長,然而,現有跡象顯示出美國正出現通脹回升。而他目前真正關注的是滯脹再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