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劉國夫展「虛筆」畫作

時間:2016-11-09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瀰漫12》\3812畫廊供圖

  【大公報訊】3812畫廊即日至本月十九日,舉辦「虛筆─劉國夫個展」。今次展覽是劉國夫首次香港個展,展出逾二十幅新作,其中包括《敞》和《瀰漫》系列作品,以及多幅紙上作品,展現「中國式繪畫」的現代性品質與世界感。

  劉國夫的作品中,光感與氣感融合,「光」給畫面帶來了內在的深度,而「氣」則把光瀰散到畫面的每一個部分。他運用藍灰色構成畫面的基調,其畫筆下的作品氣象蒼茫。從近處看,筆觸凌亂且破碎;從遠處看,筆觸經過疊加形成後的效果卻是虛靜而通透。《敞》系列作品的畫面充滿渾然流動的氣息,中間凹陷處湧動出的、源源不斷的波浪及暖流,似乎是生命的源泉被挖掘出來一般,呈現出真正源自於精神層面的圖像;《瀰漫》系列,迭筆在擠壓中形成影痕般的「靈暈」,看似輕盈如煙,又厚實如玉,於恍惚之間生成為充滿詩意的餘象。

  無論是《敞》系列還是《瀰漫》系列,當中的裂變,冰片,碎片,無為,破壞,災變,脆弱,薄片,一次次疊加,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疊筆,風光水氣全瀰漫其間,恍惚的影子,帶着迷影或幻影。這些作品讓我們看到了現代性審美純粹視覺的獨特貢獻,這是「反向重構」的「靈暈」,破壞中的生成。

  這些筆觸看起來是虛的,但其實所有筆觸都是堅定的,如同冰片,寒冷,易碎,碎裂,體現出生命的觸感質地,或者如同廢墟一般,不是圖像的再現,而是辯證的筆法,是生命內在感受在更深層面的精神表達。

  「虛筆─劉國夫個展」位於香港西營盤皇后大道西一一八號地下,查詢詳情可電二一五三三八一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