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半山情與景的新舊交織

時間:2016-10-25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蓮香樓從裏到外都很懷舊,茶杯上也赫然印有「香港蓮香樓」

  忙碌的港人,雖居於此彈丸之地,但可能仍有很多地方不曾踏足。有的人認為,反正就住在這裏,總有機會能夠遊走一番。中環作為香港的金融中心,但這裏的景象只有人來人往的匆忙。是次和一位從美國來的朋友到中環PMQ元創方及周邊閒逛,他慕名此地已久。\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如非有手機內的軟件做導航,我們沒有那麼快到達目的地。元創方對於很多港人來說,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說陌生,是因為它是近年政府籌劃的一個創意產業項目,在此之前未有過這種形式的項目;說它熟悉,是因為曾經作為已婚警察宿舍的前身,人們不時與它擦肩而過。它於早年落成,改造前顯得有點陳舊。

  回想起來,除此之外已經沒什麼印象了。該處之後丟空過一段時間,漸漸地被許多人遺忘。直至近年政府將之「活化」成為創意產業,對這幢建築物才有些回憶,好像從洪荒之地回到21世紀的記憶體裏。這次陪朋友遊玩中環,嘗試從這「老地方」找出新體驗。

  體驗傳統點心車

  和朋友逛了一圈元創方,他感覺沒有想像中特別。「雖然檔主售出的自家設計品牌產品頗有創意,但定價對於大眾來說還是相對高了些,但他們的態度卻值得欣賞。」

  喜歡看「古老嘢」的朋友,對PMQ附近的蓮香樓頗感興趣,於是到蓮香樓喝茶成為了這一日遊的節目之一。走入茶樓眼界大開,以為時光倒流到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沒有現在多數茶樓的取票輪位機器,連枱椅、侍應的白衫黑褲制服也是懷舊的樣式。來到這裏喝茶,全憑自己「招呼」自己。香港以前飲茶,「搭枱」的情況十分常見,若不是家庭聚會般人數多到可以佔用一張枱,三、兩好友飲茶多數是要和陌生人「搭枱」的了。

  侍應放下茶壺茶杯便離開,除了點心車的食物,要想額外點餐都要舉手呼喚侍應多次才有回應。來蓮香樓感受港人的昔日飲茶生活,這裏的點心車可說是最傳統的體驗。

  新鮮的點心在阿嬸的叫聲中,隨着點心車中騰騰熱氣從後廚入口處出現,人們便開始往點心車前聚攏挑選點心。當有人問多一句是否還有燒賣時,阿嬸會一字一句地糾正對方說:「是豬膶燒賣。」可能這樣「執拗」的態度,也是這裏的特色之一吧。

  詢問侍應這裏最好吃的是什麼?他說:「其實最適宜來吃晚飯,八寶鴨和舊式撚手小菜。而最出名的當然則是蓮蓉,所以叫蓮香樓嘛。」聽他一說剛巧有蓮蓉包推出,便從點心車取出一籠,趁熱騰騰吃下。至於其他點心,如雞扎略帶酒味,入口更覺香味。還有入味豬皮、香脆燒肉,加上一碗白飯,倒也合友人的口味。

  這裏的茶客喜歡用茶盅,可能我們沒有特別要求,侍應送上來的則是茶壺,風味自然少了一些,但也不敢再「勞煩」侍應伯伯了。酒樓除了部長較好招呼外,其他侍應對客都是懶理不理,不過見到那銀色茶煲放在電爐上,沖出的茶真正水滾茶靚。撇開服務態度不說,懷舊只可此處尋。

  到櫃枱買單,發現眼前一部八達通機,懷舊中有此現代產品,卻也是新奇。離開時碰見一位茶客,問他何以來這裏飲茶?他說:「哪還有酒樓是一盅兩件?」

  出了酒樓,早就忘了侍應伯伯半瞅不睬的態度,估計相熟的茶客已習以為常。即使有外籍客人來喝茶,侍應的態度依然。但最想不到是酒樓的洗手間卻格外乾淨,還有一部老式洗衣機,聽說是清洗樓面的制服,不像時下酒樓交由外面洗衣店清洗,真是老式一套,自己做得來,省得便省。

  樓上樓下新舊舖

  接下來就圍繞這個中西交匯地點蹓躂。由山區往下,順着一條長長的自動電梯來到半山,沿途看到了新舊店舖的交織,從下而上,望到二樓仍有人做車衣,也有潮流的店舖。中環是地王,地面舖早已被大牌子佔有了。為此想在此開業,只可考慮樓上舖,有麝自然香,加上年輕人可透過facebook、WeChat等網絡宣傳,年輕人創業還是有希望。沿着自動電梯欣賞半山風景,朋友說美國沒有這麼長的自動電梯。

  經過石板街,可能中午時間人流不多。一些生果、針線材料、海味乾貨等老式小店舖林立。以前的生果以平、靚、正出名,如今也有,但亦有售賣貴價生果,如日本巨峰提子、青提子,一小盒都要五、六百元。

  途徑一間很小的店舖,門口擺放着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著名演員,如被稱為「花旦王」—芳艷芬的黑白相,還有李小龍及其他明星舊相。不覺間感慨,當年大明星一相值萬金,如今隨便擺在門口的一小角位,無人問津。明星就是明日之星,無論當時獲多少人愛慕追捧,總有一天會歸於平靜。

  中環區融入很多不同特色店舖,有舊有新。朋友經過一間肥皂店,因是他喜愛的牌子,在裏面逛了近一小時,他說看了很多舊東西,突然有間現代店舖,感覺回到了現代。事實中環半山的店舖如新舊的梅花間竹,朋友喜歡現代的事物,對懷舊的內容也感興趣。

  本來打算從半山根據指示去纜車站坐車上山頂,指示牌寫着步行二十分鐘便到,可是步行二十分鐘又返回了中環警署。向一位途人問路,得知要再步行二十分鐘才會到。我們二人對望,一齊說句算了吧,便去了附近酒吧Happy Hour。那處附近酒吧林立,接近下班時間,酒吧開始多人,外國人多愛站在門口的小高枱,抽煙、喝酒、談天,我們則選擇柔軟的大沙發坐下。離開酒吧時,望見太陽下山,金黃色照遍中環,美得醉人。

  雖沒有去到山頂,但步行時經過小山路、小公園,鳥語花香,繁囂的中環,半山卻有一恬靜的環境,對中環又有另一番新體驗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