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熊谷揭中國戰場真相

時間:2016-10-21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熊谷著作《金子的戰爭│一個日本老兵的中國戰場記憶》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日本作家兼《世界》雜誌編輯熊谷伸一郎(Shinichiro Kumagai)十月十九日傍晚於香港嶺南大學(嶺大)與學生分享其追蹤老兵十六年的經驗、參與組織十萬人包圍國會的體會,以及日本一旦修改「和平憲法」對擴軍與和平的影響。嶺大人文學科課程主任李允熹主持講座並代表校方贈予熊谷伸一郎紀念品。

  承認過錯 老兵愧疚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熊谷就走遍日本,為戰時老兵記錄口述歷史,保留二戰時期中國戰場不為人知的真實情況。同時積極組織和平活動,包括去年九月的十萬人包圍國會抗議活動、反對「安保法案」令日本走近戰爭之路。

  熊谷為期十六年的探訪之路最初源自一番關於二戰的荒謬言論。「有人竟公然說南京大屠殺是虛構的事件,於是我想用真實有力的證據去反駁這些可笑的說法。」熊谷道。二○○○年起,尚在讀大學的熊谷便開始探訪戰後從中國歸還的日本老兵,但老兵口述的歷史真相卻比他預期更震撼和沉重,於是他更加堅定將這些故事寫下來。他說:「許多老兵經過多年的回憶和反省後,都承認自己過去的錯誤並對受害者表示愧疚。為了和平和中日友好關係,他們甚至多次進行公眾演講作證。」

  戰場記憶 著作再版

  講座上,熊谷向學生介紹了一位已去世的日本老兵金子安次的故事。這一段由老兵口述的歷史也已被熊谷整理出版,翻譯為《金子的戰爭─一個日本老兵的中國戰場記憶》(花千樹出版社二○一六年六月出版)。

  演講中熊谷穿插朗讀書中選段,如金子講述在中國山東的「殺人訓練」。金子最初被徵入軍隊並非自願,入伍後去到中國山東,新兵首先面臨的就是用中國「俘虜」進行「刺胸」,如不服從便會被上等兵暴力懲罰,甚至有違抗命令的日本兵被打致死。

  書中的描述令在場的學生感到震撼,會後他們表示,在聽的同時自己也不禁自問,如果換作自己會怎麼做。演講結束後,意猶未盡的同學們仍圍着熊谷繼續發問。

  李允熹稱,自願報名參加講座的學生來自人文學科的各個學系,甚至有來自哲學系的。同學們對日本文化和歷史有興趣,這類型的講座可以給他們機會與作者面對面交流,和只通過書本和網頁資料獲取信息的體驗不一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