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兩岸三地油畫家福建寫生

時間:2016-10-20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兩岸三地畫家在泉州洛陽橋寫生/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攝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泉州報道:由香港油畫研究會和福建省畫院聯合主辦「一帶一路海絲行.兩岸三地著名油畫家福建采風」正在福建泉州進行。香港(十名)、內地(八名)、台灣(三名),來自兩岸三地合共二十一位著名油畫家於福建泉州、福清、平潭、福州四地進行為期十天的採風寫生創作,以藝術家的筆觸,描繪福建海上絲路的美景和風土人情。

  冀增進兩岸三地友誼

  香港油畫研究會主席林鳴崗祖籍福建,一九七八年赴港定居,九○年遠赴法國專攻油畫。是次返回故鄉福建,林鳴崗稱自己是「少小離家老大回」。他在啟動儀式致辭中說:「藝術是無國界的,而且兩岸三地的藝術家都是中國人。期待通過這樣的活動,描繪祖國的山水,展示大家多年所學,在擴大視野中,增進兩岸三地藝術家的友誼。」

  林鳴崗在接受記者訪問時亦表示:「接觸了多年西方藝術後,我心裏依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應該畫祖國的山山水水。」林鳴崗現在每年都返回內地寫生:「作為離開內地那麼多年的中國人,我現在重新回過頭來看中國,發現中國的巨變讓我很感嘆。」

  他續說:「所以能回到我的故鄉,聯合兩岸三地的藝術家舉辦這個活動,很讓我興奮。我很想再走走這條偉大的海上絲路,尤其在當下環境下,值得我們大家共同思考,在文化上更應該互相包容。」

  作品將在多地展出

  香港油畫研究會理事蕭志剛說,油畫是西方的藝術語言,絲綢是中國的古老文化:「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海上絲綢之路是連接中國與外國貿易和文化的橋樑,它不僅僅是一條貿易的通道,還是一條文化交流的通道。」「中國曾經比較封閉,現在中國重新開放,尤其是借『一帶一路』走向世界,更需用西方人熟悉的油畫展示中國的文化。」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執行委員曾鉅桓稱,是次活動創作的作品將分別在福建省畫院、香港大會堂,以及四川義興美術館展出。

  該寫生團於泉州開元寺、洛陽橋和惠安崇武漁港寫生創作,隨後赴福清龍翔軍旅基地進行風景和苗族姑娘人像寫生,再到平潭海島和福州三坊七巷採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