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湯翁賦

時間:2016-10-12 09:20:36來源:

  文|章勤

  巍巍戲聖,懿懿湯翁。 煌煌巨制,赫赫聲隆。開華夏情劇之廣域,領文軒遒麗之先鋒。擅展才華,詩詞歌賦俱雅;奮發逸氣,戲文曲樂皆工。

  臨川四夢,驚為天作;博學一表,譽比岱嵩。陶寫至情,經典淒美;慨書大愛,瀟灑臨風。玉茗堂前,累悟生死;金柅閣上,頻訴情衷。世人劇賞而欽遲,德才超邁;藝界簇捧而尊尚,理意渟泓。

  夫其少小聰達,道心彌遠;富華嚴謹,志趣高鴻。師從汝芳,得泰州學派之精要;玄參黃老,追清虛遐養之靈空。文史地理,幾至淹通。醫藥卜筮,亦有研攻。

  逮於居正握權,不附而科舉落第;朋黨盟利,難進而廟堂失聰。持貞潔之懷,意在堅守;秉剛堅之性,何可屈從。終緣才高而入仕,始任微職於金陵。諫書觸朝,凜然硬正;獻策罹禍,氣凌筠松。及若貶徐聞而為典史,興學以貴生為宗。赴遂昌而任知縣,為政以民情是聽。豈意強豪兇劣,權貴軋傾。遂而憤辭宦途,閑雲鶴顧;醉心文事,墨田筆耕。意氣慷剴而浪跡,蹭澄窮老而淡名。天下事耳之而已,草根情恭之而鳴。

  於是沈於梓鄉,遊歷臨川之邑;寄情夢境,創思玉茗堂中。乃悟情理之相沖,難全其美;恩害之轉換,總能相融。於是著玉茗堂全集,記平生之思感;編傳世夢劇作,炫藝術之彩虹。

  爾其清源廟記,導演塑型。戲曲表演,創制規程。更乃親敲板,教伶人,繹新曲,示臺功。於是戲文展於南北,曲韻傳至西東。寫兒女之私愛,記社會之風情。留生死之痴望,縈魂魄之夢驚。

  臨川四夢,惟情是崇。

  觀夫臨川首夢,柳杜生死之戀;

  臨川二夢,李霍恩義之行。

  臨川三夢,淳郎槐國之悟;

  臨川四夢,盧生夢寤仙登。

  於是戲文一出,劇劇醒世;還魂一演,幕幕濕瞳。君見否?牡丹亭前,春花證愛;梅花庵里,纏綿始終。情至深兮,不知所起;生可死矣,死亦復生。麗娘至情滿眸,淒淒動憾;夢梅生死有會,意意深濃。曲婉囀而詞清麗,戲殊美而文淵宏。南北洪孔尊為泰斗,東西高華譽比莎翁。世人賞慨,梨園鞠恭。試問愛欲何阻,百世誰雄?絕代奇才,千秋詞匠信不虛也。

  誠乃人事代更,恆久只此雙眼;藝緣長續,總為天道周容。海若曠世之劇情,威廉時輩而有比;遙天博愛之神曲,人間溢美而契同。始信臨川大才,洞察人性;光明澄澈,精貫蒼穹。瑰奇四夢,傳之不朽;礪道才情,流如瑤瓊。噫乎。四百年珠明泉潤,數萬里碧海仙蹤。中英同紀置盛典,舉國花前敬碩公。藝術與偉人共彰顯,才鄉倚湯翁而耀榮也!

  ▉註:▉

  (1)韻用中華新韻之十一庚平聲韻且一韻到底。

  (2)湯翁即湯顯祖,江西撫州(臨川)人,明代著名文學家、戲曲家。字義仍,號海若、若士、別署清遠道人,被譽東方戲聖。

  (3)莎翁、威廉即莎士比亞。今年是湯翁和莎翁逝世四百周年。

  (4)臨川四夢即牡丹亭(還魂記)、紫釵記、邯鄲記、南柯記。

  (5)岱嵩即泰山和嵩山。

  (6)玉茗堂即湯顯祖辭官回鄉後所建居所,湯翁在此居住創作十八年至終老。

  (7)金柅閣即玉茗堂內一景,常用來排演節目。

  (8)渟泓即水深貌比喻含義深邃。

  (9)汝芳即羅汝芳,泰州學派的代表人物,反對以理教束縛人性。

  (10)黃老即黃帝和老子,道教始祖。

  (11)居正即張居正明朝萬歷年間內閣首輔。

  (12)諫書觸朝即指明萬歷十九年(1591),湯顯祖在南京禮部祠祭司主事的任上,上了一篇《論輔臣科臣疏》,嚴詞彈劾首輔申時行和科臣楊文舉、胡汝寧,揭露他們竊盜威柄、貪贓枉法、刻掠飢民的罪行。疏文對萬歷登基二十年的政治都作了抨擊。疏文一出,神宗大怒,旋遭貶謫。

  (13)廣東徐聞,浙江遂昌,顯祖在這兩地為過官,頗有政績。

  (14)恩害即恩害一門。湯顯祖作《 陰符經解 》一書中提出了「生死相根,恩害一門。生者死之,死者生之;恩者害之,害者恩之」的著名觀點。是老子福禍相依矛盾論的新闡述,體現出辯證思維。

  (15)清源廟記即宜黃縣戲神清源師廟記,是中國戲曲史上論述戲劇表導演的一篇極其重要的文獻。

  (16)柳杜即杜麗娘、柳夢梅,牡丹亭男女主角;李霍即李益、霍小玉,紫釵記男女主角;淳郎即淳於棼,南柯記主角;盧生即邯鄲記主角。

  (17)南北洪孔即洪昇、孔尚任,分別是長生殿和桃花扇的作者。

  (18)「人類五百來就生了這麼一雙眼睛」,是中外湯翁研究專家的評價。

  (文章來源於撫州古村微信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