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九溯源】香港人文始祖在粵北

時間:2016-10-10 14:55:05來源:大公網

馬壩人生活在距今十二萬年前的韶關。網絡圖片

  文|木也

  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在馬灣島東灣遺址發現距今約4,000多年前「香港人」遺骸,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香港人,堪稱香港人祖先的祖先。也許是歷史的巧合,在香港結束百年殖民統治回歸祖國懷抱之際,香港人意外地發現認識了自己的祖先——馬灣人。

  根據遺骸頭部特徵,可以看出,四千年前的「香港人」具有典型的蒙古人種體徵,眼眶深,嘴唇厚,口部凸,四肢短等,男性身高約為163厘米,女性身高151厘米。這些體徵都與發掘的十二萬年前的廣東韶關馬壩人體徵高度脗合。

  達爾文的物種進化論揭示了人類的起源。那麼,遠古香港人種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究竟是從哪裡演化來的呢?當然不是馬騮山的馬騮仔。

  史前時期,蒙古人種自東亞大陸,向溫暖的南部海洋蝸牛式緩慢推進。香港史前史的演繹,自然應從蒙古人種向南部東部海洋擴散的歷史視角去探究。

  1958年,在韶關市曲江區馬壩鎮西南獅子岩,發現了聞名中外的「馬壩人」頭蓋骨。「馬壩人」是介於中國猿人和現代人之間的古人類,生活在12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馬壩人已具有智人的若干特性,是直立人轉變為早期智人的代表。

  馬灣人所使用的一些器皿,也不可避免地烙上了由馬壩人演繹發展起來的廣東石峽文化的特徵,如所製陶器及部分彩陶等,幾乎形無二致。再比如,在香港島南部的舂坎灣遺址發掘出來的白陶,「是五千多年前長江與環珠江口文化交流的鐵證」(香港中文大學鄧聰教授語)。當然這種交流可能還處於最原始的潛移默化的模仿滲透階段,而非具今日商業意義的貿易交換。

舊石器時代的馬壩人已完全直立行走。網絡圖片

  經過數萬年的繁衍與遷徙,開枝散葉的部分馬壩人完全有可能進一步南下,遷移到更溫暖更適宜生存的南部沿海地帶。1960年,廣東湛江陽春發現了距今16680年的「獨石仔」古人類洞穴遺址,或許間接證明了這一點。香港馬灣人也可能就是其中的一支。那麼,把香港人的老祖宗說成是馬壩人,也就言之有理不足為奇了。

  本世紀初,考古專家在香港西貢黃地峒遺址發現了三點九萬年前的香港遠古人類活動遺址,迄今已出土了6000多件石器。雖然還不能完全確定與馬壩人之間的親緣關係,但從歷史層遞推演的角度看,香港遠古人類有很大機會是來自北部的馬壩人,以及由馬壩人演化的其他氏族。

  從人類古文化層遞沿革及已發掘的最早的香港人遺骸特徵來看,香港人乃是來自北方蒙古人種後裔,相信受其影響融合繁衍發展而來的概率非常高。考古實物足以說明,歷史上的香港與北方大地有著千絲萬縷的密切聯繫,香港自古以來的文化傳承便不可避免地受到北方中原文化的直接影響,香港的歷史文化是中原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考古篇之一)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