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外孫女上興趣班\嚴方正

時間:2016-10-10 03:15:29來源:大公網

  走在內地一條熱鬧的大街上,見一個店面正在裝修,裝修之類的事司空見慣,但這一次有些不同以往,被改造後的門面有一個頗具藝術色彩的招牌─「某某美術教育」,斗大的字旁還有兩個稍小的字─「連鎖」。回想到近日早晨常途經一間小學,校門口常見一位戴着耳機的中年女子,領着三、四個小學生朗讀英語,他們每人着一件綠色馬甲,馬甲上印有「某某英語」幾個大字。我把兩件事聯繫起來,似有所悟─當下已進入「興趣班時代」。

  外孫女米米是內地小學二年級學生,兩年前就參加了一個小提琴班。當時幼稚園的小朋友紛紛參加了興趣班,有的學舞蹈,有的學書法,有的學鋼琴,有的學英語。她媽媽問米米想不想參加一個什麼班,米米回答「隨便」。媽媽要她自己選一種,她便選了小提琴。於是兩年來,每周六由媽媽或爸爸陪同去上兩節課,一節樂理,一節拉琴,風雨無阻,平時則每天還得至少練習一小時。成績當然是有的,我和她外婆都只能識點簡譜,她卻認得五線譜。她拉的那些練習曲,我沒有評論的資格,但其演奏的《友誼萬歲》(Auld Lang Syne,內地譯:《友誼地久天長》),真能引人入勝。她初次參加演出,穿着漂亮的花裙子上台時,表現既高興又緊張。不久前參加市裏的演出,得了個銀獎回來。

  米米每次去上小提琴課,都會遇到其他興趣班的推銷人,一個英語班的推銷人多次給米米媽媽打電話,講他們的英語課正適合米米去上。後來,米米不耐煩了,搶過媽媽的電話回覆人家:「我不上你們的班,我媽媽教我挺好的。」

  日前,米米只參加一個興趣班的堅守終於被打破。有一天放學回家,說學校組織一個學長笛的興趣班,不少同學報了名,她也想去參加。這讓她媽媽有些犯難了,因為學一種樂器不是只上幾節課那麼簡單,重要的是要花時間認真練習。女兒和女婿商量一番,一同去學校問明情況,原來學校是奉上級指示辦這個班,以後上級還會來檢查,他們打算每周課後的下午上兩次課。米米的父母再次探詢米米的決心,然後去樂器店買了長笛,他們認為應當成全孩子新的夢想。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於是才有興趣班應運而生。興趣班雖然只有三個字,卻承載着孩子的興趣、家長的興趣、學校的興趣,還有商家的興趣,實際上要讓各方興趣協調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拿米米學琴來說,成績固然令人高興,但過程卻未必時刻是快樂的。我親眼見過她們母女的衝突,包括眼淚。我讀過某著名鋼琴家的父親的敘述,其中也有類似的故事。一位音樂教育家著文,講做一個學琴的兒童的家長比他本人的工作要難得多,這是肺腑之言。我期待女兒女婿能善待米米的興趣,包括以後讀書的興趣、職業的興趣、戀愛的興趣。為人父母,都要上好這一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