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孔子》析聖賢心路

時間:2016-10-05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孔子63》講述孔子在六十三歲時遭遇的「陳蔡之厄」,圖為該劇排練現場\中英劇團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提起孔子,人們腦海中都會浮現他的聖賢之道,以及萬世師表的光輝形象,卻甚少想到他曾在六十三歲時被陳、蔡兩國圍困的經歷。中英劇團將於十月八日、九日、十三日至十六日,在香港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原創歷史劇《孔子63》,該劇以真實歷史事件為藍本,還原孔子人性的一面。

  《孔子63》故事概念來自本地資深表演藝術工作者麥秋,並由麥秋執導、張可堅飾演孔子一角,講述六十三歲的孔子帶領弟子前往楚國的途中,遭遇「陳蔡之厄」,被陳、蔡兩國圍困於荒野,斷糧斷水長達七日之久,掙扎於生死邊緣的孔子,心態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他如何保護學生的生命?窮途末路之時,他是堅守信念,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抑或是保全性命為先,令理想有得以實現的機會?

  陳蔡之厄 死亡威脅

  麥秋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稱將孔子的經歷搬上話劇舞台,始於十多年前的一次山東曲阜行,當他在孔子墓前憑弔時,不由感慨萬分:「孔子一生當中的最大遺憾是什麼?」麥秋曾問過很多人,卻無人可以予他一個滿意答案,他便開始構思並着手創作一部有關孔子的話劇,將其還原成一個普通人,寫出他的人性和責任心,以及面對死亡威脅時軟弱、挫敗的一面。

  麥秋表示:「我並非要給出一個定論——孔子如何抉擇才算正確,而是剖析孔子的心路歷程,令觀眾思考他『為』與『不為』背後的思想。」其次,他創作的焦點並不在孔子的仁政思想,將更多筆墨着重詮釋孔子個人的美好品德,比如對他人的尊重,以及作為一名老師面對弟子時的「有教無類」。

  有教無類 一視同仁

  改編歷史劇,除了要熟知史實,亦需要根據歷史情境進行藝術再創作。為了體現孔子的「有教無類」,麥秋依據史實記載做了合理推測,給孔子增加了兩名史實中不存在的學生——女扮男裝的子巽和庶民出身的工兵陳臂,孔子明知前者是女人,明知後者出身低微,都能對他們一視同仁。

  扮演孔子的是本地資深戲劇工作者張可堅,談演出心得時表示:「我會想像自己就是一個老師,如何面對和教育一班年輕學生,從人性化的角度去演繹孔子的思想,詮釋出他對學生的那份擔心,以及對抱負尚未實現的遺憾。劇裏的孔子將會有多場對白,比如和年輕時的自己對白,和回憶裏被自己斬殺的少正卯對白,以及和衛靈公夫人南子的對白,以此展現孔子內心的遺憾和執著。」此外,人物間的對白不會有「之乎者也」的古文風格,而是講符合他們身份和所處地域的對白。

  麥秋最後補充說:「孔子『陳蔡之厄』傳遞給後世的精神在於,無論曲直窮達,人都不可以失德、失志,抑或降低君子之為君子的標準。孔子精神貴在傳承,後人不應只將他奉若神明去叩拜,而是真正能夠理解孔子行為做事的處世道理,並以此為準則,如此這般,他的遺憾才可真正彌補。」

  查詢以上話劇節目詳情可電八一○六八三三八或瀏覽網址:www.chungying.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