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為孩子們morning call\小冰

時間:2016-09-28 03:15:54來源:大公網

  英語裏的「morning call」,通常指酒店的「叫早」服務,那段時間我樂於幹此。

  「XL,快起床,要遲到了。」我準時去敲門,很不忍心,但是又必須做。叫了一陣子,我聽到了回應。可是一會兒過去了,卻不見動靜。我又去叫,扯開嗓子,提高分貝,還是不奏效。我忍不住推門而入,拍拍她,推推她。終於,她睜開了眼睛,說「謝謝阿姨」。她太睏了!

  XL是建築系一年級學生。一年級,是哈佛學生拚命的一年,基礎課、專業課、圖紙、課後作業,鋪天蓋地的。要考試了,要期末評圖了,她已經連續伏案一、二十個小時,前晚睡了三、四個小時,昨晚幾乎沒有睡,今天,待會兒就要去接受評核了。

  那是期末考試的幾天前,我提醒她們別太拚。當時XL笑咪咪地說:「阿姨,我是被哈佛的老師看錯了,才陰差陽錯錄取的。我基礎差、底子薄,得努力才是啊!」

  「哎呀,你們都是陰差陽錯錄取的,哈佛怎麼這麼倒楣呀!就沒有一個是憑真本事來的嗎?」我想起同樣的話,YR、DX、MX也說過。「沒有!」MX說。說完,我們哈哈大笑。這是她們的幽默說法,就像有的美國人,把自己比作一隻小小的老鼠,渺小、謙卑、窮困、遭歧視、自不量力,偶爾,也因一點小小的恩惠而沾沾自喜。

  我又說:「健康第一,這是你們必須遵循的原則。」「阿姨,我媽媽說,不當班裏的倒數第一名就行了。」XL回覆我。「不會吧,你別嚇唬阿姨!」我當真了,以為事情很嚴重。

  「沒有沒有,阿姨別擔心,別說倒數第一,就算倒數第十,也不能接受。」她急忙安慰我,一臉的淘氣,接着又說:「我媽媽瞎着急。」

  早晨八點三十分的課,她們七點四十五分起床。新疆女孩YR是最容易遲到的一個,我對她說:「如果你願意,我每天當你的morning call吧。」「阿姨,如果不影響你睡眠的話,太好了。」看來她非常願意。於是,我開始每天為她叫早。有人叫早了,可她仍然把那兩個鬧鐘放在枕邊,希望它們多少發揮點作用。其實那兩個鬧鐘哪管用,她根本不醒,非得要我到床邊又推又拍不可。

  YR的專業是城市規劃,二年級了。她總是笑咪咪的,在我面前阿姨長阿姨短地叫。她會讀書,也會做飯,很是親熱。缺點是,總是在吃完最後一口飯之前,突然靈感到來,要趕快丟下碗筷,去記錄寶貴的學習點滴。這一離開,廚房的事就完全給忘了,只有下次做飯時才想起,才不好意思地說「謝謝」。對於這些,同學們都能互相包容。

  我好喜歡她們,喜歡和她們分享食物,喜歡聽她們甜甜地叫「阿姨」。「好吃」是她們的口頭禪,處久了,大家就不客氣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照樣忘記洗鍋刷碗。說來也是,現在的年輕人,二十三、四歲,二十四、五歲,如果在家,還是撒嬌族,洗碗燒飯,那是長輩的事。

  而今,她們也算是環境造就的能人。我對她們說得最多的是:「不要亡命,要對得起你們的父母。」有一次YR說:「阿姨,我們是來哈佛讀書的,不是來睡覺的哦!」我聽了,就直直地回她一句:「前提是要身體好!」

  如果你是為人之父,或為人之母,聽我這麼說,你贊成嗎?

  (哈佛散記之二十四,逢星期三刊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