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魚缸變作客廳掛畫\鄭家豪

時間:2016-09-27 03:15:56來源:大公網

  日前訪友,看到客廳掛的一幅畫,畫中的魚群怎麼游來游去?好奇走近觀看,友人連忙解釋,這是魚缸,許多人都以為是畫。我笑說被騙了,他樂得哈哈笑。把魚缸變成掛畫,太聰明了。

  現在室內養魚越來越「潮」,友人說,將觀賞魚及魚缸成為一幅客廳掛畫,是時下流行的「生態養魚」,牆上的畫框,算是「生態魚缸」吧。

  「水不會倒下來麼?」

  過分擔心了,聽友人的介紹,將魚缸變為掛畫步驟也不複雜,往水族館買現成的生態缸,方的圓的都可以,要似一幅畫,以方形效果為好。下一步選擇自己喜歡的魚,金魚、熱帶魚都可以,再配上水中植物及海底砂石,布置為水底景象,景物的處理,越似畫越好。在魚缸周邊,用適當的物料造成畫框,一幅以海底生物為主題的「畫作」完成,掛到牆上,有別於傳統山水畫、油畫,或水彩畫,妙在「畫中」游動的魚群。掛牆式的生態缸,售價約四、五千元,美化客廳,節省地面空間。

  掛畫魚缸的安裝、清洗、餵食魚兒,及護理不難,與一般魚缸無異,同樣要駁上電源,約一個月調校水質一次,兩個月換水一次,只換三分之一,買一種「消化細菌」,每盒約三十支,每月換水用一支,售價約二百元;裝置自動放糧器,售價約二百元。魚糧方面,有一種假日魚糧,每包五份,售價約三十元,每次可供魚兒食用一星期。

  把魚缸變作掛畫裝飾,美化客廳,看畫中海底世界,怡情養性,更可引起到訪友人的話題。

  新一代的魚缸設計概念,把室內美化裝飾及實用傢俬融為一體,可作客廳茶幾,甚至是餐枱或寫字枱,枱面採用玻璃,從枱面玻璃觀賞水中游魚成為傢俬一部分,類似的款式,花三千元至四、五千元可以買到,再高級一些,裝置一種可從五方觀賞的魚缸連茶幾或小桌,採用高級黑木嵌成,價錢一萬五千元至兩萬元。大型魚缸高五至六呎,橢圓形,缸腳有兩個抽屜,用魚缸代替客廳屏風。最輕便的箱形手提缸,可手挽魚兒上街遊逛。

  友人一次旅遊經歷啟發他改變養魚方式,他在大阪街頭,看到過百條金魚在街上游來游去,他一時呆住,好生奇怪,忍不住看清楚是什麼一回事,這座與空間混為一體的玻璃缸原來是電話亭,由一位名家設計,巧妙絕倫,他回來後便改變舊式養魚方法,放棄擺在枱上的魚缸,選擇油畫式的魚缸,將活魚掛在客廳牆上,變為動感的掛畫,感覺一新。

  往九龍金魚街(通菜街)走走看看,樂趣無窮,有些魚缸的景致,把你帶進大堡礁的海底世界,儀態萬千、不同種類的海底植物、珊瑚、礁石、貝介和五彩熱帶魚,悠閒的海底生活,驟現眼前,讓人暫忘石屎森林的透不過氣。

  養風水魚卻是另一種境界,重在效應,次為觀賞,養風水魚求好運常來,一條風水魚價值數以萬計,一條龍吐珠,「閒閒地」幾十萬元,若是紅龍,身價七十至八十萬元,曾有水族館被魚賊偷走兩條龍吐珠,損失數十萬元。

  金魚街熙來攘往,多是魚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