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陳慧儀煥發啫喱花魅力

時間:2016-09-24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慧儀無意再婚/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前無綫女藝員陳慧儀因參選港姐而入行,多年前與陳嘉上導演離婚後,她母兼父職照顧一對子女,並考取證券牌,及後在電台及電視台主持財經節目,一做十多年。不過年初時她已沒有再做有關節目,變身為Agar Jelly Art導師,開班教授源自東南亞的水晶啫喱花蛋糕,而且學生愈來愈多。她的例子再一次證明女人不一定要靠男人,單身女人一樣可以活得精彩。/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對於突然由工作了十多年的財經界轉去藝術界,慧儀表示一向很喜歡學習新玩意,而且為了學習,自己可以飛到世界各地去找尋名師,如她曾飛去意大利學做玻璃工藝,又兩次飛去韓國學做韓國唧花。她說:「我想學就一定要學到,會周圍去找門路,好像瘋了一樣。(學費是否很貴?)最貴是韓國行,每次未計機票都要花數萬元,但是值得的,因為學到的手法及技巧畢生受用。我覺得學習不要用錢衡量,只要自己喜歡以及覺得work就可以了。」

  談到意大利之行,她曾在着名的Murano島(意大利玻璃重鎮)上住了三星期,並說:「雖然天天吃薄餅,每天的衣服都被高熱的火屎辣穿,仍好enjoy好開心,朋友都覺得我黐線。」至於年多前兩度去韓國學藝,她表示,第一次辛苦得忍不住打電話向妹妹訴苦,又說:「雖然只是學五日,但每天朝八晚八,中間只有半小時午飯時間,放學時,老師會安排工具讓我們在酒店再練習,所以學員只能快速吃個set dinner,然後練習到凌晨一點。如果偷懶不練,翌日老師見你手勢不熟練,就會知道你沒有練習。我真的沒想過興趣班原來這麼辛苦,不過回來後又心思思想再學高級班,於是又飛去一次。」

  多國學藝

  至於啫喱花則是她在網上見到人家的作品很漂亮而想學,慧儀還記得當越南導遊帶她去找老師時,見到老師的房子很小,屋前的馬路沙塵滾滾,屋內只得一張摺枱、兩張摺椅,以及一個矮身雪櫃,此外什麼也沒有,牆上也沒掛上老師的威水史,若非有導遊在場,她一定被嚇走,不過,這個男老師最終教曉她製作啫喱花的手法及技巧,而她除了學習技巧,也會多思考。她說:「其實,啫喱花在印尼及馬來西亞已有很多年歷史,但為何在香港不流行?主要因其花形及顏色予人感覺太硬,香港人不喜歡大花,我便改良做港人喜歡的櫻花,又採用柔和顏色,果然就被人受落,不過做啫喱花易學難精,初級因有工具所以會覺得易上手,但中級、高級就沒有工具輔助。」之後慧儀去新加坡學相關技巧,直到今天,她仍想繼續跟不同地方的老師學習,因從每個老師身上,她學到不同的東西。

  慧儀最初學做啫喱花,成品是送給妹妹的兩個女兒,材料都是全天然,如紅色是火龍果汁,紫色是紫薯,黃色是南瓜,橙色是把黃色加兩滴火龍果汁,藍色是椰菜加梳打粉,綠色是綠茶,連啫喱底也是100%天然,沒加凝固劑,所以蛋糕會出水。她解釋稱:「用科學顏料會簡單方便得多,但非常傷肝及腎,所以我教學生時,用的材料也是全天然。試過有學生說我提供的啫喱不夠透明,我知道有些啫喱的牌子很清,清過玻璃也有,但成分不是天然的,我不是阻止學生買外面的材料,我只是告訴你,我用什麼材料而已。」

  慧儀表示自己原本並不喜歡教人,因不喜歡有些人的學習態度,以為付了錢什麼也可以,她不想被人激死,最重要的是她不是收很多學費,當初學藝完畢也沒打算教人,但當她把製成品post上facebook後,有些股票分析員朋友見到表示想學,而且很快便組班,最令她意想不到的竟然大部分是男學生,自此愈來愈多人來求學,她便開始開班教授。慧儀說:「雖然不知道大家的學習興趣會維持多久,我會不停去創新,如構思中秋節、聖誕節款式,因為技巧可以有很多方法去學,創意卻是自己的。」

  以教會友

  現時有很多學生要求慧儀開中級班,她也打算教一些複雜的技巧,而最令她感動的是遇到很多好好的學生,有人更在課堂上為她預祝生日以及送上生日禮物。她說:「當時我也呆了,不是因為禮物,而是他們的心意,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以前做主持雖然有接聽觀眾電話,但大家是遠距離,現在則是親身接觸,而學生有問題也會在facebook問我,我會盡量答,大家的關係已不是停留在你交學費所以我要對你好,而是真的做了朋友。(比做主持更有興趣?)暫時是,不過才教了兩個多月,還在摸索,希望變一些新東西出來。難得幾十歲人可以做到感興趣的事,很開心。(會否變成一盤生意?)雖然有人訂(水晶啫喱花蛋糕),但暫時沒想過好有規模地去做,因人工租金都貴。(未來會否再做財經節目?)放下了半年,還沒去想,但我很享受現在可以自然醒,不用校鬧鐘,可能有一日有人找我去做其他自己感興趣的事,像學韓國唧花也沒想過教人,反而現在有學生叫我教。」慧儀表示自己不可以不工作,最怕無所事事睡到日上三竿,覺得這樣做人很沒價值,而女兒就最欣賞她這一點,她說:「我媽媽說我從小到大淨學些沒用的東西,但今時今日很多看似沒用的東西加起來就變成有用,倒也OK呀!女兒也說她proud of 我沒有停過,喜歡學不同的東西。」

  慧儀的一對子女已長大成人,兒子更已大學畢業返港,女兒則在美國讀大學,問到他們可有興趣入行?她笑說:「他們沒這樣要求,囝囝只喜歡畫畫、寫文章,連玩也沒興趣,完全是一個文人,反而囡囡像是生意人,因她比較圓滑,善於交際。」曾經影視雙棲的慧儀直言完全零戲癮,沒想過再拍戲,並說:「已過了那個階段,且又一把年紀,不想跟別人爭,也不能再捱更抵夜了。」她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階段,以前自己在娛樂圈,亦認識了一些娛樂圈朋友,但做了十多年財經節目,已沒興趣演戲,不過她仍喜歡漂亮、有美感的東西。那麼會否再找另一半?她笑說:「我的另一半就是興趣,現今社會已不同母親那個年代,一定要有個伴。我覺得現在需要的是儲錢,等老了之後就請司機及看護,好過找另一半,因為你可能還要照顧他,這是好現實的問題。」

  無意再婚

  慧儀與妹妹相繼離婚,所以感受尤深,說:「這個年紀,除非找到一個人可以照顧你的一切,若反過來要你照顧他,不如自己請司機、看護。」她認為結婚與否都不打緊,但一定要有朋友:「知心朋友不必多,但『豬朋狗友』一定要好多,好感恩我有一班吃喝玩樂的朋友,因為我除了喜歡吃喝玩樂,又喜歡請客,很喜歡與一班朋友在家裏玩。不是自己特別喜歡熱鬧,只是喜歡朋友相聚的感覺,尤其年紀愈大,愈發覺不一定要醉酒,一班人吃吃喝喝過一晚,已很感恩。」

  慧儀直言自己年紀不小,倘有另一半,對方也應年紀不小,一旦有病痛當然要照顧他,但很多男人卻未必願意照顧另一半,並說:「我覺得女人較偉大,是義無反顧,當對方有事你會願意背起責任,但調轉男方卻未必肯這樣做。現時很多男人都欠成熟,我不想自己多湊一個兒子,做朋友無所謂,若是伴侶會好驚,真的要深思熟慮,要找一個非常成熟以及有責任感的人。我寧願努力賺錢,方便將來請司機、看護,最好還可以多找一個傭人打理家務,這樣就可以完全取代一個男人。」慧儀表示可能是自己想多了,但一去到這些位,便不敢走多一步,可能因現在的女性太獨立,又說:「當你不必靠人,對方講多一句時,你就會覺得:現在幹什麼呀?是否要吵架?我又不是花你的錢,我不想有這種hard feeling!」

  陳慧儀供圖(部分)

  場地提供:Mini 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