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保利秋拍常玉吳冠中作品

時間:2016-09-20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吳冠中的巨幅水墨畫《荷塘》(一九九七年),估價待詢\保利香港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保利香港2016秋季拍賣會將於十月一日至四日在港舉行,日前在金鐘舉行了一場媒體導賞,展出逾四十件是次秋拍的重點拍品,涵蓋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中國當代水墨、中國近現代書畫、中國古代書畫、中國古董珍玩等。

  「裸女」主題融合中西美學

  是次媒體導覽的目光集中在兩件拍品上,一幅是常玉的《碎花毯上的粉紅裸女》(一九三○年),這幅作品成為代表中西美學融合與現代藝術進程的重要作品。「裸女」主題的創作是常玉藝術生涯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碎花毯上的粉紅裸女》演繹了藝術家早期最為重要的探索與發展。描繪仰卧的金髮裸女,在單純的粉紅色中營造出女性身體特有的豐腴曲線,常玉運用由淺至深的色調變化形塑了明暗與量感,但已明顯脫離客觀的寫實主義,他省略了細節上的刻畫,以淺粉紅色平塗身軀與深粉紅色的線條勾勒乳房,延續了中國繪畫向來重視的線條特質,畫面中常玉趨向平面化的圖像描述,發展為後期的姿態各異、着重輪廓線條的裸女作品,從此正式奠定了往後二十年間裸女創作的方向與脈絡。在二○一○年的蘇富比秋拍上,該作品以一千二百三十萬九千三百港元成交。

  巨幅水墨強調意境表達

  另一件重點拍品是吳冠中的巨幅水墨畫《荷塘》(一九九七年),高1.43米,長3.69米的巨幅作品,創作於吳冠中創作生涯的巔峰時期,這階段的作品注重於強調意境的表達。畫中描繪夏日殘荷卻又不受寫生制約,使得畫面的抽象效果顯得更加純粹。濃墨寫大片荷葉,淡墨描繪荷葉倒影,明麗的黃、紅、綠點的表現,描繪出一個生動且富有活力的池塘。該作品曾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在中國美術館「吳冠中藝術展」上展出。估價待詢。

  當代水墨拍品有劉丹的《壺中九華》(二○○九年),估價二百八十萬至三百二十五萬港幣。還有承傳有序、源自於民國政要王伯群的舊藏,徐悲鴻於一九四四年為王伯群所作的《大吉圖》,上款「伯群先生志寧夫人賜存」,估價二百萬至三百萬港元。

  此外,「梵珍妙品——御頤珍藏金銅佛專場」有十三世紀尼泊爾銅鎏金金剛薩埵,估價一千二百萬至一千八百萬港元;「古韻——重要高古藝術專場」有商晚期青銅天黽觥,估價一千二百萬至一千八百萬港元。

  保利香港2016秋季拍賣會將於十月一日至四日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其中十月一日至二日為公開預展。查詢拍賣詳情可電保利香港二三○三九八九九,或瀏覽網頁:www.polyauction.com.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