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生命特寫/熱島/葉特生

時間:2016-09-16 03:16:04來源:大公網

熱死人和熱到不想活,是兩個不同概念。氣溫太高,令人脫水中暑,或引起併發症,年老體虛者會因此致命;但因氣溫高受不了,因而自殺,那是另一回事。

全球氣溫升高,今年是有紀錄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年,估計今後將年年創新高,尤其接近赤道的地區,冷氣機已是生活必須,救命工具。許多城市的大會堂開放成避暑中心,讓買不起空調的民眾喘一口氣。

大家在談論所謂「熱島效應」,就是因高樓密集如同一排排巨大屏風,隔絕風的流動,加上大樓空調排出的熱空氣,陽光猛烈,汽車廢氣排放,柏油馬路和大樓牆壁吸熱,樹木又少,於是城市有如蒸籠,人在其中,就等於蒸包子。地球暖化是一個原因,城市發展又是一個原因。人口流動是從鄉村遷到城市,大家急着成為蒸包子,沒有空調,根本活不下去。

一項研究顯示:熱島效應是六十五歲以上人士自殺的原因,平均上升攝氏一度,自殺率就會增加百分之五點五。

老人退休後多處家中,又捨不得高電費,總不能從早到晚開冷氣吧!人們建議他們應多到圖書館、商場或地下街走走,就當避暑。但上了年紀的人,不太愛動,家中有床,隨時可躺下休息,外面就諸多不便。所以那些建議都是聽者藐藐,不切實際。

天氣熱,心情就煩躁,汗出如漿,渾身黏嗒嗒,室內熱,街上更熱;白天熱,晚上更熱;八月熱,九月更熱。宇宙之大,熱到無處容身。那一刻,真有想死的感覺。人憑肉身而活,不必講什麼高言大智,為國為民;只要吃得美味,涼風吹拂,就會精神一振,心情愉悅。而這個夏天,或者說,幾乎每個夏天,都考驗人們身體的抵受程度。老人是弱勢群體,因天熱而自殺,似乎匪夷所思,卻應該受關注和同情。所謂「共體時艱」,天氣因素也應算進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