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在天守閣瞭望大阪城/悠 悠

時間:2016-09-12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大阪城天守閣 悠悠攝

  到日本關西的大阪,若不看看大阪城天守閣,怎也說不過去,行程再趕,也得遊一下這個政治和軍事味皆濃重的古蹟。悠悠那天從香港飛大阪,坐地鐵往大阪城,行色匆匆。日本的一般學校,暑假日期並不是全國一致,從七月中或下旬起放假,至八月中或下旬。悠悠六月間到達大阪城,暑假還未開始,但見好些身穿校服的學生,由老師帶領到此,可能是實地考察歷史景點,做功課吧。其他遊人也眾多,始終是觀光熱點,什麼時候都不會冷清,用日文形容,可謂「人氣觀光點」。

  大阪城位於大阪市中央區的大阪城公園內,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三大名城。到訪大阪城天守閣,在大阪搭乘JR新幹線或地鐵均可,很方便。悠悠從地鐵下車,走過一個很大的廣場,其時心想要是能看到櫻花就好了。日本全國各地,櫻花花期不一,但總是環繞三月杪到五月初之間。大阪的櫻花三月末盛放,悠悠六月間到此,無緣得見,留痕殘枝,彷彿在示意:「明年請早!」據說櫻花盛開時,沿步道走往天守閣,會經過一大片櫻花林,櫻樹有六百株之多,舉目所見,漫天紅霞,美不勝收。悠悠走過了一道橋,之後再走一段路,才到達天守閣。那裏不讓汽車走進,不打緊,下了車,十來分鐘便到達。天守閣早已改為收藏大阪歷史資料的博物館。天守閣前面,有西之丸庭園,庭園內,很多日本人安坐。在香港,閒坐公園的多是不必上班的公公婆婆,但當日早上十時許十一時,在西之丸庭園所見,年輕男女有之,推嬰兒車有之,男女老少甚多,好整以暇地安坐。

  大阪城天守閣的周圍都是水,乃護城河,有小艇往來。河與橋,加上天守閣外貌,一派古色古香氣息。附近的廣場,有個臨時舞台,大班一身衣服鮮艷漂亮的少男少女,滿臉堆笑,很有秩序地排隊,有工作人員給他們派發單張,看來這裏即將有藝人表演,少男少女很可能是追星族。見到有遊客迎面走過來,他們又很有秩序很有禮貌地讓一讓路。

  大阪城天守閣,指的是大阪城郭的建築主體,它高三十九點八米,矗立於高十三米的天守台上。護城河的石垣、城門、金庫、櫓等十三座建築物被日本列為重要保護文物。十六世紀中葉,日本經濟發展迅速,建築業隨之興旺,天守閣是當時十分突出的新穎建築。大阪城護城河寬七十至九十米,護城河邊的巨型石垣有超逾五十萬塊之多,由花崗岩砌成,形成長達十二公里的保護牆,堅固無比。

  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權傾一時的大名(諸侯)豐臣秀吉(一五三七年至一五九八年)命令各地諸侯幫忙興建大阪城和天守閣,護城河的很多石垣都是由諸侯們集資捐獻的。動用了數十萬勞工,這座於一五八五年建成的宏偉建築,豐臣秀吉曾邀請日本各地諸侯和歐洲傳教士到來觀看,炫耀一番。現存的天守閣,是一九三一年仿照當年的模樣建造而成,由民間集資,一九九七年被列為日本國家保護文物。

  「天守閣」有「中央的瞭望樓」之意,除瞭望作用之外,也用以儲藏軍備,但日本戰國時代,天守閣更主要的用途在於展示城主大名的實力,政治作用大於軍事作用。天守閣的名稱最早出現於十六世紀初,天守閣作為大阪城象徵而備受重視,至今亦然,外表金碧輝煌,甚具氣派。

  今天的天守閣內,有高科技影像展示豐臣秀吉的形象,還有小劇場、武器展覽,大量安土桃山時代(約一五七○年至一六○○年)的文物,特別是豐臣秀吉及織田信長稱霸日本時的不少文物都是展品。這是日本最華麗的時代,鎧甲、陣羽織(武士於戰陣時所穿的無袖羽織和服)、刀等,以及以豐臣秀吉為代表的戰國武士肖像畫、古文書、交戰時的屏風畫等也有展出。天守閣內好些展品不讓拍照,悠悠也就守規矩,只拍了外圍景色。遺憾的是,並不是全部展品都備有英文說明,個別展品仍沿用日文說明,不免令好些不懂日文的外來遊人感到無奈。

  天守閣內外都很乾淨,閣外綠化處處,充滿祥和氣氛,與閣內甲冑處處的金戈鐵馬比較,感覺截然兩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