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鳳鳴壺龍省亮相

時間:2016-08-27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伏開遠現場演示鳳鳴壺  大公報記者于海江攝

  【大公報訊】記者于海江哈爾濱報道:「第十一屆黑龍江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八月二十五日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傳說中的鳳鳴壺亮相,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視線。

  這把鳳鳴壺是由國家工藝美術師、紫砂鳳鳴壺傳承人伏開遠,歷經七年創造出來的。記者在現場看到,當壺裏盛滿水向外倒水時,就會發出清脆的鳥叫聲,而且每次的聲音都不相同,給人一種「百鳥朝鳳」的感覺。

  伏開遠介紹說,相傳唐朝年間武則天一日夢見雲中祥鳳,嬉戲牡丹叢中,飲食自然,自歌自舞,醒時為南柯一夢,後既口諭耀州陶瓷能工巧匠,製造一把鳳嬉牡丹壺。武則天每日執壺把酒,聆聽鳳鳴富貴吉祥,以祈國泰民安。

  伏開遠說,鳳鳴壺的製作過程相當困難,目前,有些鳳鳴壺是在製壺的過程中匯集多種要素的暗合與巧遇,才能發出鳴叫。他到目前為止,也僅僅創造出了三把鳳鳴壺,今天參展的這把壺是創作了七百多把壺最後成功燒製而成的。

  該博覽會將舉行至本月二十九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