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為何而寫? 英國作家妙語答讀者

時間:2016-08-01 15:27:49來源:大公網

■Simon Winchester(中)。香港貿發局提供

  今年,香港書展再次籌辦OpenPublicForum(公開論壇)。論壇主持鄧永鏘爵士此次邀請到三位類別不同的作家來港交流心得,包括作家、慈善家兼紀錄片導演HannahRothschild、著名新聞工作者兼作家SimonWinchester,以及暢銷小說作家WilburSmith。論壇以問答形式與觀眾交流,來自各國的書迷積極發問並與嘉賓充分互動。本期論壇以「HowandWhydoWritersWrite?」為主題,嘉賓妙語連珠,引發現場陣陣掌聲和笑聲。

  論壇唯一女作家HannahRothschild來自金融世家羅富齊家族,因出身名門望族,她的創作經歷和初衷引起了書迷們的好奇。和其他兩位資深作家相比,她承認才剛剛開始把自己視為一個真正的作家。HannahRothschild在寫第一本書TheBaroness時受到了家族的阻撓,因為書中不乏有對於家族遺傳精神疾病的描寫,幸而得到父親的支持以及筆下主角--親人Nica給予她的靈感和創作動力,讓讀者能更加全面地了解這個著名家族背後的故事。Rothschild被問及為何從電影和紀錄片轉向寫作,她深有感觸地說:「影片的表達總是會受到光線和聲音等條件限制,而寫作的表達是無限的。」

  暢銷小說作家WilburSmith的處子作《WhentheLionFeeds》推出後獲得了空前的成功,從而開啟了他的寫作生涯。他的作品大多為歷史題材的小說,圍繞着非洲種族和政治的主題,讓廣大讀者了解非洲歷史和文化。他一直遵從着出版商CharlesPick給他的建議--「writeaboutwhatyouknowabout」,並且堅持將自己的創作靈感以文字表達出來,他認為一定要用作品來說服出版商而僅僅有想法是不夠的。對於WilburSmith來說,83歲的他似乎沒有尋找靈感的困難,他與觀眾分享了如何成為一個多產作家的秘密--「寫虛構的小說,學會借鑒別人的故事是很重要的。」他自己也表示對於寫作的熱愛讓他無法放下手中的筆,在不久還會有新的作品與讀者見面。

  另一位出席論壇的還有資深新聞工作者SimonWinchester,受到英國歷史與旅行作家JamesMorris《CoronationEverest》的啟發成為記者。他的作品充滿探索和奇聞軼事,並與讀者分享了他與恩師JamesMorris在1972年第一次會面,並驚奇地發現他已經變性成為了現在着名的女作家JanMorris。有在場觀眾提出疑問,是否作者和編輯總是存在對立關係,總是要遷就編輯的意見?SimonWinchester表示他並不完全贊同,反而他在編輯的建議下不斷地改進使得新書的觀點和脈絡越來越清晰;「我的編輯往往會要求敘事性更強的書來提升商業價值,這讓我更加有動力,因為他們的認可讓我對這本書的成功更有信心。」■文: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劉雨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