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但願父母愛如深海/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6-08-01 03:15:30來源:大公網

  中國人有句話是「嚴父出孝子」。上一代父母多以體罰教導子女。如今世道不同,建議父母和子女要如朋友般相處,體罰子女屬不當,更有可能被告虐兒。

  有一位急症室的女護士,曾接觸過不少虐兒事件。她說有母親獨留子女在家,被鄰居發現報警,警方爆門入屋救人,並會將兒童送院。亦有由教師發現學生受虐交由社工報警,並將兒童送院驗傷。另有由家人送不適的嬰兒到醫院,經醫生檢查後,發現嬰兒曾被人大力搖晃,導致腦出血;由於嬰兒由傭人照顧,醫生建議僱主報警拉人。這些兒童經治療後,還要交由臨床心理學家跟進,以確定他們會否有創傷後遺症。

  有些兒童問題,發生於低下層,父母為口奔馳,忙到無暇關心子女,還有可能將子女作為發泄對象。其中有一宗是一家四口住公屋,父親因工作長期在外面居住,少有回家。媽媽將不滿發泄在女兒身上。其中大女曾被母親指責長大都是做舞女,不用讀書。由於大女已慣於被母親打罵,亦明白母親心情,只得默默承受。如今這女兒已嫁人有了自己家庭,可是母親叫她「做舞女」這句話,還牢牢記在腦海中。她說無論是否原諒媽媽,日子都要過,再者這是她母親,她可以怎樣?

  去年虐兒個案874宗

  根據政府公布的資料,在二○一五年,呈報虐待兒童個案為874宗,當中召開了821次保護懷疑受虐待兒童的多專業個案會議,出席人士包括醫護人員、精神科醫生以及心理學家等。目前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和社會福利署共同推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旨在及早識別零至五歲幼童以及其家人的各種健康及社會需要,提供所需服務,促進兒童的健康發展。

  這項服務由衛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醫管局轄下的醫院,以及其他相關的服務單位負責,以識別高危孕婦(包括父母懷疑是藥物濫用者)、患產後抑鬱的母親、有心理問題的家庭。至於被識別為有需要的兒童以及家庭,會獲轉介至相關的服務單位,接受健康或社會服務,以加強家庭照顧兒童的能力,並協助在照顧及管教兒童上遭遇困難的家長。

  假如多專業個案會議評估受虐兒童暫時不適宜由其家庭照顧,個案主管會盡量把他們交由親屬照顧。如不可行,便會因應兒童的福利需要安排合適的住宿照顧服務。如個案被評定為虐兒個案或相關兒童受虐高危,社署的社工會提供全面跟進服務。除了受害人,亦會為其他家庭成員(包括施虐者)提供適切的服務,如定期探訪、輔導服務、經濟援助、轉介接受心理輔導服務、住宿照顧服務等,確保兒童的福祉得到保障。同時,社工亦會向受影響的兒童及家人提供小組輔導和發展活動,協助他們克服事件的負面影響,提高個人抗逆力,以及建立自信心、良好的人際和家庭關係。

  孩子本該是父母的心頭肉,也是社會棟樑,政府縱有很多措施保護兒童,但相信兒童最想的,還是被父母照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