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長安畫派學員西部寫生

時間:2016-07-26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長安畫派學員西部寫生,重走先賢路

  【大公報訊】為紀念長安畫派創始人、著名畫家趙望雲誕辰一百一十周年,長安畫派藝術研究院,香港紫荊雜誌社西北聯絡站共同發起主辦「紀念趙望雲先生誕辰110周年、長安畫派藝術家重走先賢趙望雲西部寫生之路」的採風寫生活動。

  長安畫派繼承人、著名畫家、長安畫派藝術研究院院長趙振川早前帶領十四位學生:魏中興、景牧、邢中桂、王歸光、魏高良、季秀偉、張萍、何永生、祝金剛、李興吾、崔偉剛、謝勃、王邦柱、趙森,組成了「紀念趙望雲先生誕辰110周年陝西長安畫派藝術研究院甘肅祁連山採風團」,沿着趙望雲所走過的西北採風之路重走祁連山、炳靈寺及河西走廊,行程三千多公里,學習趙望雲及前輩所立的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優良傳統,參加活動的還有趙望雲之孫、趙振川之子趙森以及香港紫荊雜誌社主任、高級記者鄒宏。

  趙望雲大公報上展才華

  趙望雲的一生都在寫生之路上不斷求索,他的足跡踏遍大半個中國,從北京到華北、東北、華東後又踏遍中南、西南、西北的廣大農村地區,並深入少數民族生活的地方。趙望雲反映現實的繪畫受到人們的關注,在《大公報》上發表了大量作品。

  一九二八年,《大公報》開始刊登趙望雲的繪畫旅行寫生,一九三三年初,天津《大公報》特聘趙望雲為該報旅行寫生記者,請他到河北冀中一帶農村實地寫生,用畫筆來反映農村的面貌和農民的真實生活。而他的速寫畫從一九三三年二月起在《大公報》專欄連載,至當年八月十八日就刊出一百六十六幅。不僅如此,《大公報》曾把他的旅行寫生匯編成冊出售,深受讀者歡迎。

  一九四二年,趙望雲帶着學生第一次去祁連山寫生,打開了中國畫反映西北風情地貌、描繪西北地區山川風光和農村風物的先河。寫生之後,一九四三年趙望雲到重慶舉辦了一次畫展,周恩來親蒞展室,選購《相馬圖》,並向其發出訪問延安的邀請。當年初夏,趙望雲與關山月夫婦、張振鐸一行四人,再次赴河西走廊、祁連山寫生;經蘭州、武威、張掖、嘉峪關,抵達敦煌莫高窟,臨摹和研究古代壁畫。還先後在蘭州、西安舉辦了「西北風光」畫展,對「長安畫派」後來的影響深遠。

  重走先賢路行程三千里

  在趙望雲先生誕辰一百一十周年之際,長安畫派的傳承人趙振川及學生和兒子,沿着趙望雲當年的寫生足跡,深入陝西秦嶺、甘肅的河西走廊祁連山、新疆的天山和白楊溝以及河北的棗強,冀、寧、晉等地採風寫生,沿着先賢的寫生之道走下去。

  七月十二日,採風團到達甘肅蘭州,訪問拜友,集中待發。隨後,採風團一路前行來到張掖市山丹縣軍馬場開始寫生創作。其後,採風團從山丹馬場青縣出發,一路沿河西走廊、祁連山脈,穿越炳靈峽、劉家峽、鹽鍋峽三大峽谷,來到甘肅中部西南的永靖縣境內。在福門開元大酒店,大家不顧一天的舟車勞頓,在趙振川的組織下,開展採風創作作品點評示範教學活動。一幅幅作品經過認真構思運筆,呈現在師生們眼前,趙振川現場逐一點評並示範,學生們認真聽取學習技藝要點,同時現場揮筆認真作畫,學生虛心求教,老師傾心培養,現場濃厚的藝術交流氛圍體現出長安畫派團隊創作精益求精的精神。

  這次活動,大家都感到收穫很大。在趙振川指導下,面對新的對象,畫了不少有品質的寫生稿,對新的創作作了準備,也加深了對趙望雲文化思想和藝術主張的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