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病人投訴難 誰之過?

時間:2016-07-25 03:15:32來源:大公網

  近年的醫療事故,疑與醫護人員有關。香港人口老化,公立醫院的老人科床位時常迫爆。可是,老人多是長期病患者,病情沒有急切性,是故入住前線醫院幾天後,就會被送往療養院跟進。

  社工陳姑娘說出一宗個案。她說有位七十多歲的婆婆於家中跌倒,其後送往廣華醫院,醫生診治後指婆婆盤骨骨裂,須躺床休息以及做物理治療,毋須開刀,家人聞言放下心頭大石。過了幾天,院方說婆婆情況穩定,會安排婆婆轉去博愛醫院。當時博愛的療養院還未裝修,家人去到以為是時光倒流,大堂燈光昏暗,地上鋪的階磚似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家人不相信這是九十年代的地方。家人乘升降機到婆婆入住的那一層,升降機門打開,他們見到床與床之間沒有圍簾,有的只是以前粵語片時代用手推的白色圍布。家人見到婆婆面青唇白,她說轉院後,她想喝水、換尿片,叫護士或姐姐幫她,她們只答:「等陣先,未得閒!」婆婆惟有等到探病時間,由家人為她清潔以及給她飲水和餵飯。

  陳姑娘說,婆婆內心驚慌,而入院未幾,醫院安排婆婆做物理治療,婆婆拿着四腳架步行,初時還可以,但婆婆突然腳軟,叫治療室的姐姐扶着她,得到回應是「你自己試下行啦!」就這一句,婆婆手一軟,拿不穩腳架而跌倒。此時的姐姐方知「大件事」,馬上通知醫生和護士,經檢查後,婆婆跌斷盤骨。院方除通知家人,更立即由護士陪同以救護車送婆婆返回廣華醫院。

  一時失誤 苦了婆婆

  家人為此大怒,其中一位兒子大罵,指何必急於一時三刻送婆婆去博愛!婆婆的主診醫生無言,指事已至此,勸其兒子先冷靜處理婆婆的治療問題。醫生說今次須動手術,但只是半麻醉,對病人影響不大。手術是成功了,惟康復路更加漫長。婆婆在醫院住了好幾天,得一位物理治療師悉心照顧,正當恢復信心時,廣華又說前線醫院床位不足,需要婆婆轉院療養。此事令婆婆兒子再度發火,連其女兒都忍無可忍,反問醫生如果婆婆再有事,誰來負責?結果在家人爭取下,婆婆在廣華住了十多天,可以持四腳架開步行走才離開廣華。陳姑娘說那時家屬因擔心婆婆健康,只得向前望,沒有向醫管局以及相關人士投訴。可惜婆婆最後因右手中風,連助行腳架也拿不到,往後幾年都是坐輪椅、躺床,直至離世。

  最近《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受阻,本港三個病人組織曾聯合召開記者會,希望立法會議員投贊成票通過相關條例。有病人家屬表示,其太太在二○一三年進行單邊胸肺手術後,情況不斷惡化,在半年後身亡,質疑是醫療失當,直至去年八月向醫委會投訴,才獲受理,但未知須排期至何時,冀盡快通過條例。可是,草案於今年立法會會期最後一天未能通過,醫護人員失德是關乎病人的生命,草案不獲通過,試問病人的權益有誰去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