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清宮畫家郎世寧/陳天權

時間:2016-07-17 03:15:48來源:大公網

  明末清初有不少學富五車的傳教士來華,不但傳入西方宗教,也促進中西科學、藝術和文化交流。可是康熙末年發生「禮儀之爭」,其後禁止天主教在華傳播。身為意大利耶穌會傳教士的郎世寧在這個時期來華,他憑藉維肖維妙的畫藝而獲皇帝賞識,得以留在宮中長達五十二年,歷任康、雍、乾三朝畫師,沒有因禁教而被驅逐。

  香港城市大學最近與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郎世寧畫作展覽,所展出的二十八幅畫雖然不是真跡,但仿真度高,再配合城大師生的數碼技術演繹,與觀眾產生互動效果,令人耳目一新。

  郎世寧擅長繪畫肖像、動物、花鳥和山水,留下許多作品,著名的有《百駿圖》、《八駿圖》、《白猿圖》、《白鷹圖》和《十駿犬圖》等,當中的主體動物以寫實手法呈現,富有透視明暗,表情生動逼真,毛髮纖毫畢現。背景則加入中國畫風,但當中可見有些細節處理不合中式傳統法則。

  郎世寧來華沒有達到傳教的願望,卻成為了「西畫東漸」的先鋒。他將油畫技法運用到中國畫上,色彩鮮明,對中國傳統繪畫帶來巨大衝擊。其作品同時把清代的生活如實地記錄下來,讓後世得知當年的人物和風景面貌。他曾與其他傳教士合作設計建造圓明園,將西方建築和裝飾引入中國,為乾隆皇帝創造盛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