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杜琪峯的溫柔與「猙獰」/楊勁松

時間:2016-07-08 03:16:02來源:大公網

  杜琪峯導演新作《三人行》已在內地獲得一億元票房,這是繼《毒戰》之後,他在內地第二部票房過億的影片。

  由古天樂、鍾漢良與趙薇主演的這部新片,講述了警察將誤傷匪徒送入醫院腦外科救治,警、匪、醫這三人,在封閉的醫院,警察企圖做偽證、匪徒密謀逃脫、醫生在屢次醫療事故後堅持相信下一個成功。三人似殘缺的天使,溫柔又猙獰,互相拯救。與《毒戰》《奪命金》的現實主義表現不同,《三人行》九成以上的戲完全發生在醫院內,醫院的場景設計幾乎是寫意的,紅色成為該片主色調,從腦外科手術的人血到護士服的顏色,杜琪峯進行了非現實的影像設計,成為獨特的美學風格。醫院是故事的現實空間,又是故事的寫意喻體,象徵著社會的大形態。警、匪、醫,這三者的戲劇衝突是頑強的高密度,賦予了故事喻體的哲學內容。當哲學內容與美學風格強化在警匪類型片的劇情之上,《三人行》就帶上了強烈的作者個性的藝術標籤。

  該片主演鍾漢良在內地因出演電視劇著名,他在《三人行》中將匪徒演得入木三分,不久前剛獲得上海電影節最受傳媒與影評人關注男演員的殊榮。據說,趙薇出於對杜琪峯的信任,沒看到劇本就答應接拍此片,她將醫生內心的焦灼與抗爭表現得層次分明。內地票房過億,三位主演也是功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