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茶果嶺古墓\陳天權

時間:2016-07-05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位於茶果嶺後山的弧形建築

  十九世紀的茶果嶺曾是規模頗大的石礦場,英國人稱之為Rocky Hill,在此打石的客家人呼之「茶果嶺」,估計因山形象茶粿之故。二十世紀上半葉在該處發現優質的高嶺土,村民轉為燒製陶瓷。戰後陶瓷業勃興一時,石礦業則逐漸式微。今天從海港觀看茶果嶺,仍似茶粿形狀,但當轉到山上下望,卻見山丘幾已挖空。

  由茶果嶺村往後山走,是昔日高嶺土場舊址所在。這片荒地屹立一座奇特的弧形建築,分三層,用磚築砌,仿似傳說中的巴別塔,又像中美洲的瑪雅金字塔,如此形狀的建築在香港獨無僅有。沿石級登上塔頂,可見一座舊式墳墓,墓碑字體模糊,隱約辨認出「福德公之墓」五個字。

  按客家人習慣,若開墾或建屋時發現遺骨,會另外立墓安葬,由於不知其名,便泛稱福德公,每年拜祭,祈求庇佑。據茶果嶺村長邱東說,此墓由他的太公在道光年間建造,是一座風水墳,名叫「絲線吊金鐘」。為了讓該墓取得好風水,所以立於高台之上,眺望港島景色。

  觀乎這座磚砌建築物,似經過一番心思設計,究竟是專為墳墓而建,還是昔日開發高嶺土所留下的遺物,值得專家探討。高嶺土場已於八十年代尾荒廢,二○一三年規劃署提出在此興建十五幢住宅,古墳因而受到影響。邱氏族人大力反對,事件至今未有進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