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青夢:中產夢?上樓夢?大學夢?

時間:2016-07-05 03:15:54來源:大公網

  每一代年輕人都有其夢想。三十多年前,香港是一個剛起飛的社會,當時不少基層港青只要肯努力,便可向上流動成為令人羨慕的中產者。時至今日,當下香港是一個發展成熟的國際城市,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環境下,香港是一個M型社會,大批中年中產者也正下流中;在這個一比九九的世界中,剛畢業港青不管是否有學位,也不容易爭取到上流的機會,圓其中產夢。不能成為中產者是當代大部分港青的現實,他們還可有夢嗎?

  上樓是不少港青的夢。2014年資料,香港樓市在10年間升幅達300%,家庭收入升幅只有73%;民間智庫智經研究中心於2014年研究報告發現,港青向上流動空間狹窄,首要原因是工資追不上樓價升幅,當年的儲蓄置業首期需時14.4年,遠超二十年前的8.8年。樓價高企,公屋輪候冊人數30萬,家庭輪候超過五年,不少蝸居港青說到底是不知何時才可上樓呢!

  香港高等教育在新世紀雖發展不少,但持大學教育的港青仍遠低於韓國和台灣,亦比新加坡和內地不少大城市為低;在這個全球一體的知識經濟社會中,進一步提升港青學歷是維持他們的國際競爭力所必須的。可是,超過二十萬在職港青仍只持副學士和高級文憑以下的資格,他們怎可與鄰近地區同輩大學生爭長短呢?怎可圓這批在職港青的大學夢?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認真思考,以提供適切的支援。

  今天港青較易圓夢的是外遊夢和創業夢。在2014年青年價值觀指標調查,有82.3%港青希望增加接觸其他國家生活文化。特區政府近年力推工作假期計劃,單是2015年便有約1.1萬名參加者;推行至今,已有七萬名港青利用這計劃跑出香港,增廣見聞,一圓外遊夢!另一方面,根據香港青年協會2014年的調查,超過六成受訪港青認為創業較打工好;為支持港青創業夢,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香港青年專業網絡啟動亦於去年底推出措施,支持10至20個小微創業項目協助港青創業,相信可令多些港青圓創業夢。

教聯會副主席 胡少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