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宋代汝窰青瓷仿品\李英豪

時間:2016-07-03 03:15:33來源:大公網

  我國宋代五大名窰官造瓷器,名聞古今中外,不少專家把宋代汝窰推詡為古青瓷之魁首。如眾所周知,其數量極少,皆有圖錄可稽。

  曾有古瓷收藏家,因慕宋代汝窰名氣,先後高價購入兩件骨董商找得的所謂「宋汝窰器」。後來才證實俱屬仿品。其一為早期(應於元代晚期)一種高麗仿汝窰燒製品。那時高麗仍未為李成桂所亡,亦即朝鮮還沒有建國。那時宋代汝窰已停產多時,但商旅仍常與高麗貿易。高麗也有些官辦瓷窰,專刻意仿華名瓷。現流落民間的傳世品,大多是此種仿品;胎質與釉色遠不如真品,更無「玉石之感」。

  另一件仿品,應為清代民窰所造,訛稱「汝?器」;不但瓷土欠真品「細潤如銅體」,更與真品純潔無瑕的雅致天青色釉大異其趣。最大破綻,是器底無汝?器獨特的芝麻細小支燒釘痕(高濂《遵生八牋》稱為「掙針」),亦即並非用宋代支燒法燒造。傳世真品一定留有支釘痕,無一例外。像附圖汝窰青瓷蓮花式溫碗,就清楚留有五個芝麻釘痕,因在宋代用五個「支釘」支燒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