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做電影須有真正決心

時間:2016-06-30 03:15:54來源:大公網

  不少人很有「決心」投身電影界,下定了「決心」就付諸行動,應該是對的。有一次,某大公司的科網部門主管推薦了一個擁有MBA學位的同事過去電影部,因為該同事說只要是電影的工作她都樂意做。大家都希望她慢慢做出成績。

  該同事第一天到電影部上班的工作是做校對,把對白本的對白跟影片的字幕從頭到尾校對一次,看看有沒有錯漏。第二天,上午閒無事,下午上司囑她把粗剪(rough cut)DVD送到後期製作公司,來回花了兩小時。工作完成後,她終於按捺不住,找上司「開會」。

  上司問她有何事,她說:「我已上班兩天,第一天我的工作是校對,這工作不難,中學程度就可以應付。今天的工作是速遞,小學生也可勝任。你有沒有考慮到我是一個MBA?」上司冷不提防她有此一問,但仍然從容地說:「據稱只要是有關電影的工作,你都樂意做,所以我就給機會你學習。」MBA反了下眼,不語。上司繼續說:「你校對了大半天字幕,有沒有留意到每個畫面最多有幾個字?」MBA當然沒有留意。「每個畫面不可超過十一個字,當有一個畫面超過了,我們就要留意其句法是否簡單,若是複雜的便不宜,因為人的眼睛不夠快,你知道嗎?每件工作都有東西可學,你應抱着學習的心情。」MBA聽完有點不忿,她說:「好!第一天的工作還算有意義,但今天怎說?我是MBA,竟然要去做速遞……」上司說:「這問題的答案是有關你的專長,作為MBA,你應該知道成本效益的事。今日公司只剩下我們兩個人,電影的工作爭分奪秒,DVD必須盡快送到後期製作公司,要是你不能送就是我送,以時薪計我比你高不少,成本也較高,所以惟有你去送。作為MBA,我以為你會明白……」

  不用說,該MBA不久就辭職了,她的「決心」經不起考驗,其實她只是眾多嚮往五光十色電影業的朋友之一。

  常常有些在自己本行做得不錯的朋友對我說:「我想做電影,不過我一定要有X萬元月薪才可過活。」這個要求可以理解,但這些朋友於電影圈是新人,怎可能保證有若干收入?還有一些朋友想做電影副導演,但不要通宵工作。這話本身自相矛盾,電影行業工作不分晝夜是常識。沒有真正決心的朋友,真不宜輕率說要轉行做電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