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從小食店主到活動策劃代言人的路有多久?

時間:2016-06-22 17:18:50來源:大公網

  文/沈世玄

  無論是高端的商業沙龍,還是動感搖滾的音樂節,各種活動如今都比比皆是,但細思各類大型活動的最初策劃,卻發現客戶們的想法近乎天馬行空,但預算卻少之又少,這十分考驗策劃人的腦力,因此要想在活動現場上演一幕精彩而難忘的表演實屬是件「燒腦」的事,所以在這裡拼的是創意,比的是激情。而整場活動的策劃人和團隊,就更是活動的靈魂所在,他們如軍師般既要為客戶出謀劃策省錢省力,又要掌管拿捏整場活動的大事小情,並竭力為活動謀劃出能讓人記憶猶新的亮點,為了活動的成功舉辦可以說是費盡心思。

  Forda,澳門人,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專業學生,在畢業後短短一年的時間,她就讓自己成了這樣一個活動策劃人。

  對於自己專業的轉變,Forda說是因為在澳門讀中學時就已經在為班裡做活動策劃,而後來到了北京來到傳媒大學,更是對社團活動很有興趣,常常會參與這些策劃,所以現在的她是將興趣變為職業,不斷做自己喜歡的事兒。

  「如果成功了叫創業,不成功就叫體驗啦!」Forda 回憶起最初的一段「體驗」時說道,原來在她讀大學的時候,就已經和一班朋友嘗試在學校附近開一間港澳小食,但這個短命的小食店僅僅營業了半年就關張了,用Forda的話來說是因為她想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當時沒考慮太多啊,也沒經驗,想到就去做,只1個月就開了這間店舖,主要以外賣為主,但天氣不好時都要自己跑去送,好辛苦。」Forda坦言這次的確是個考慮不周全的「創業」。但恰巧正是這次經歷讓她積累了為人處事的方法,與政府協調的經驗,也讓她離自己真正的未來創業構想更近了一步。

  所以,現在的Forda有了之前的經驗,就會去選擇自己喜歡的行當,她經常承接各種大型活動的策劃工作,而對於客戶的種種要求,她也會盡其所能滿足他們的私人訂製:從客戶的想法中提煉設計元素,在縮小成本的同時又能策劃一場亮點滿滿的活動,而這很大一部分時間就需要與客戶溝通協調,「要多與客戶交流,這很重要,每次都要百分百精神集中,做到完善每個細節,壓力爆煲,這讓我感受到了行業的艱辛,但最終出來的活動效果對我的鼓勵卻讓我覺得所有都是值得的。」所以也正如Forda所說,當活動現場的音樂響起,她自己心中的激情也會點燃,當下便會進入「我可以做到」的喜悅中。

  從小食店到活動策劃,對於這個北上留學創業的女孩來說不是件易事……澳門,生活舒適,家人朋友都在身邊;北京,競爭壓力大,未來充滿未知;但在Forda看來,後者是更能讓她有機會實現夢想的城市,「沒和社會打過交道就享受安逸並不是我要的生活,所以我想留在這裡,北京市場廣,競爭大,讓我可以挑戰自己究竟能否在這個城市立足。」其實,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原因也讓Forda的心留在了這座城市,「我想要留在這裡,還因為一個人」——他,就是Forda的男朋友,回顧自己的創業經歷,Forda覺得給她最多鼓勵的就是她的男朋友,譬如起初最大的困難是手續執照的辦理,但都多虧男朋友的幫助,讓她更了解內地的政策條例與市場需求。所以,這些更給了她信心讓她選擇努力留在這個城市。

  當談及未來的長遠規劃,Forda似乎並不心急,「一步步來,我自己做到的我會見得到」,所以在她看來,當下穩穩地一步一個腳印最重要,而對於整個創業歷程應該既充滿熱情又不衝動,因為有熱情讓你走得更遠,興趣令你更有動力,而不衝動就更能理智規劃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會使自己離成為活動策劃代言人的夢想更進一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