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控制體重健康所繫

時間:2016-06-20 03:15:21來源:大公網

  何謂健康?又何謂不健康?

  中國人總喜歡子女長得肥肥白白,這叫做健康,但如今年代,定義肥胖屬不健康,女人為了靚減肥偏瘦,同樣是不健康。

  過肥和過瘦已列為不健康,過去便曾有模特兒節食過度而死亡,令一些品牌棄用過瘦的模特兒。過胖不健康會引致健康出現問題,如糖尿病、血壓高等。早前便有報道指,美國是全球胖人比率最高的國家,未來國家醫療開支將承擔好大壓力。過瘦的人則多數來自落後的非洲國家,於電視或報上見到骨瘦如柴的兒童,心裏萬般不舒服,為何有人可以吃到肥嘟嘟,有人連想吃丁點兒食物也如此困難。有時想,食物分配得好,就可將過胖和過瘦的人調校為正常體重,該是多好呀!

  香港兒童身形算是合乎標準,可是仍有些兒童過胖。曾有一位十多歲男孩,本來到公立醫院看皮膚病,但因每個看病的兒童都要量度血壓,是故醫生看過男童的皮膚無大礙,不須再跟進,但就因為其血壓高而轉介他到兒童內科,且要進行各種檢查,包括驗尿、抽血、睡眠測試等等,醫生說必須找出男童血壓高的因由。

  胖童血壓高

  其實該男童看上去並非很胖,惟往後每次覆診,其上壓都是130有多,下壓也偏高。有次男童覆診,駐診醫生看了男童病歷非常緊張,做了基本檢查後,叫男童多等一會,陪同男童的媽咪也感奇怪。未幾醫生拿?一本書回來,原來他是去了找書。他看了部分內容後,然後說少有兒童在此年紀便有這麼高的血壓,他自己亦要審慎處理。之後男童被安排做睡眠窒息症測試,男童在醫院住了一天,惜男童不習慣身上貼滿接駁儀器的膠貼,他說全晚根本難以入睡。是故出來的報告未夠準確,但初步可斷定他沒有睡眠窒息症。

  另外,超聲波檢查男童腎臟正常,但有輕微脂肪肝,最後醫生診斷一是他有遺傳,二是他肥胖。醫生不希望男童吃降血壓藥,因他年紀小,長期服用會影響腎功能。最後醫生建議他見營養師以及做物理治療。男童的物理治療是由專業導師教他做運動。

  男童只得聽從去做,可是血壓還是偏高,後來他出國讀書,閒來跑步做健身,比以前瘦了很多。他回港再覆診時,醫生發覺其血壓比前好得多,叫他繼續努力。

  健康是自己的,男童加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