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容不下大才\嚴陽

時間:2016-06-17 03:15:42來源:大公網

  戰國時有四公子名聞天下也名垂青史─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楚國的春申君、趙國的平原君。他們之所以聲名赫赫,史上有名,與他們門下蓄養了大量的食客有關。這些食客往往擁有某一方面的專門才能,並且常常能夠在危難之時挺身而出,予以他們幫助,令他們化險為夷。

  根據司馬遷的《史記.孟嘗君列傳》記載,孟嘗君一次出使秦國,被秦國扣留。他的一個食客裝狗夜進秦宮,盜回了原先獻給秦王的狐白裘,改為獻給秦王的一位寵姬,得其幫助勸說秦王,這才獲得釋放;到了函谷關,又靠一位食客學雞叫,騙開了關門,最終逃回了齊國。這段故事在宋代文學家王安石的《談孟嘗君傳》一文中被歸納為一句話:「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士以故歸之,而卒賴其力,以脫於虎豹之秦。」

  對於孟嘗君這段因「雞鳴狗盜」而脫險的故事,「世人」的評價在這裏已經有了,那就是「能得士」─能夠善待士人,所以這些人才去投靠他。對於孟嘗君的這一點,人們無疑是肯定的、稱頌的。但很奇怪的是,王安石的評價卻與世人明顯相左,並且不屑乃至鄙夷:「嗟乎!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豈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齊之強,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雞鳴狗盜之力哉?」

  王安石的此番評價可謂別出心裁,極其深刻。而我們假如回過頭來認真想一想,也不能不承認他的這一說法很有道理:孟嘗君擔任齊相的時間很長。在這很長的時間中,他確實網羅了不少專業人才,其門下的食客甚至超過了三千,但是,在這裏面,可有超然於雞鳴狗盜之上,能夠從宏觀上為齊國的發展、制衡秦國乃至戰勝秦國發揮重大作用的嗎?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說,孟嘗君的門下,聚集的都是不堪大用的人,而不是「國之棟樑」級的人才。

  一個居於相國之位的「高級幹部」,從發現人才和使用人才的角度來說,最值得稱頌的是什麼?是擁有一雙能夠識別人才的「慧眼」,尤其是努力去發現和任用可以為國家的制度與政策起到關鍵性作用的人,把他們放到最能發揮他們的作用的位置上。孟嘗君卻沒有這樣,會不會是他心中害怕一旦挖掘出這樣的人物,自己的位置很有可能被取而代之,而這並不是他願意看到的事,也不是他能夠接受的事。

  有句歇後語,叫做「武大郎開店─不容大個兒」,這話無疑有戲謔的成分,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人的一種普遍心理:不希望周圍的人超過自己。因此,孟嘗君身邊有的是雞鳴狗盜之徒,而無經天緯地之人,有什麼不能理解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