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人是新手/魯 人

時間:2016-06-14 08:46:18來源:大公網

  我拿下駕照也小半年了。之前花了三個月的功夫終於考下駕照,接到駕照下來的通知自然有點心花綻開,並以為這下平日便無需有勞兒子了。列印了一張紙條,上書「老漢是新手」,釘在紙板上。算是溫馨提示:本司機不但是新手,且是有了把年紀的新手。這並非老而不遜,實在是希望路上諸位老手多多照顧承讓。一個周末,全家傾巢而出,我拎?紙牌兒準備略展身手,不過嘴上還是頗謙遜地跟兒子商量:「今天我開?」誰知,兒子輕描淡寫地回道:「還不行。」兒子去提車時,我頗不服氣地跟老伴抱怨:「還不信任我。」要知道操作考試,俺也是高分通過的,再說學車的時候,也是下了苦功夫認真練習過的。但兒子的回答看似輕描淡寫,口氣卻不容商量。

  因為暫時沒有購車的打算,要練車只好用兒子的車。兒子工作繁重,只有周末看他休息過,疲憊的樣子緩解了許多,才讓他陪我練習幾小時。

  第一次,兒子帶我找了處頗僻靜的道路,言簡意賅地講了講注意事項,便給我讓出了駕駛座。我自信滿滿地握?方向盤,啟動車輛,慢慢行駛,路雖僻靜,還是不時有大大小小的車輛從兩邊嗖嗖地呼嘯而過。我的心一下虛了,發現在駕校學的一身本領,幾乎全無用武之處。不長的一段路弄得我背上冷汗涔涔。一個路口正趕上紅燈,想平穩地停下車,結果,剎車踩得太輕,車一直緩慢地滑行,幾乎撞到前面的車時,只好猛踩剎車,車?地停了,頭差點撞到擋風玻璃上,車也熄了火。於是趕緊繫上安全帶,重啟汽車。找了一個社區的停車場,從頭找上路的感覺。

  終究要上路,車自然也終究要在路上練。車行駛在路上,兒子總會在身邊不斷提醒掛擋加速。我覺得已經加到所需的速度,兒子卻說還得加點。再踏下油門,便有了要起飛的感覺。問兒子有多快,回答也就四五十米,在馬路上速度還欠點。我心裏立刻有點發虛,也才意識到現在上路還真不行。眼手腳同時反應,速度一快,便體會到什麼叫手忙腳亂。眼睛要在注意前方的同時,還要照顧到車身兩側的倒後鏡,此時已基本顧不過來了。雖有父親尊嚴,但倒車時,兒子很緊張很克制連續「停!停!停!……」的提醒,已經透?許多無奈了。車停時,回頭一望,已是千鈞一髮。

  練車時該快,快不起來;該慢,慢不下來;該停時險象環生,常常自己都覺得心驚肉跳,兒子怕是毛孔一直張?哪。越練心中越膽怯,尤其前後左右有車時,總是下意識地避讓。兒子則一再叮囑,你正常行駛時,不要隨意避讓,一是因避讓出現意外,要承擔責任,一是避讓其實很危險,特別是緊挨?非機動車道時向右避讓,可能會傷到騎自行車的人,甚至行人。

  練過幾次車,自以為有把握,問兒子,我能開回去嗎?兒子答,不行。我看路面車流頗稀少,便自顧自地開起來。結果,一拐上主幹道,看到滿眼的汽車塞滿馬路,立刻虛心地將方向盤拱手讓出。

  我至今未敢獨立上路,而且就目前這膽量看,若問上路未有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