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馬戲團\輕羽

時間:2016-06-06 04:00:43來源:大公網

  電視時事特輯介紹中國的馬戲團發展現況,我對此沒有研究,不敢評論中國馬戲的歷史及背景,只知道馬戲亦是民間的娛樂,表演者包括動物和馴獸師。若是功夫了得,自然受到觀眾歡迎。

  現代社會的角度,對馬戲卻有不同的觀點。從保護和愛惜動物的原則而言,馬戲團的表演形式當然需要對動物作出長時間訓練,過程當中難免要對動物嚴格要求。假如對動物施行粗暴手段甚或虐待,當然不為社會接受,但以前從事馬戲表演的人,大多本身都是草根階層的平民百姓,他們以訓練動物表演來維持生計,應付自己的基本生活,也是無可厚非。

  因此,近年的表演藝術領域,逐漸發展成一種真人表演的馬戲。該種表演取材自馬戲的自由形式和歡愉氣氛,但其實並沒有動物參與,表演者都是真人演員。這些演員大多身手不凡,藝高人膽大。表演的形式與雜耍很類似,但更?重群體合作。不論是“空中飛人”,抑或“疊羅漢”,都能令觀眾看得如痴如醉,嘆為觀止。

  馬戲團的表演另有一個必然主角,就是引人發笑的小丑。這些小丑大多是白臉孔、紅鼻子,身上穿?不稱身衣服,行動舉止古靈精怪。馬戲團的小丑既是滑稽角色,但其實深藏不露,在表演者進行高難度演出之際,小丑插科打諢,製造驚險場面,只為博得觀眾一笑。這除了需要高超技巧,更要專業的表演態度,小丑其實更值得被人尊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