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略談神仙與鬼怪\顧農

時間:2016-06-03 04:00:38來源:大公網

  看來,神、仙、鬼、怪乃是非人的四大幫派,但如果要化繁為簡,一般也可以單用一個“神”字來統攝它們。這樣說的根據在於,晉朝有干寶《搜神記》和陶淵明《搜神後記》二書,其中固然講了一些神的奇跡,也頗有仙、鬼、怪的故事,而書名卻只說是“搜神”。

  這裏也大講神女下凡的故事,《搜神記》裏織女下嫁董永一事最為著名。孝順、勤勞、善良、守信,董永表現出全面的高尚品質,足以感動神明——這樣的好人自當有好報,所以天帝派織女來給他幫忙、賜福,主動嫁給他,幫他還債,從為奴的處境中解脫出來。孝敬父母,養老送終,欠債還錢,說話算數,這些都是傳統道德中的天經地義,屬於中國人的核心價值觀,至今沒有過時,這樣的故事深刻地符合中國的人心。

  漢朝人劉向的《孝子傳》中已經講過這個故事(詳見《太平御覽》卷四一一引),曹植的詩中也曾提到,後來唐代出現了《董永變文》,話本小說中則有《董永遇仙記》,戲劇舞台上至今搬演不衰,其中黃梅戲《天仙配》尤為家喻戶曉。織女原是神女,後來卻演化為仙女,此事大可玩味,大約仙總是更具有近於人的氣場。

  《搜神後記》裏白水素女的故事,說一個名叫謝端的小伙子拾到一個大田螺,帶回家養在一口水缸裏,後來他每次下田勞動回來,都有現成的飯菜可吃,謝端後來發現一個姑娘從水缸裏出來生火做飯,而那田螺只剩下一個空殼,那姑娘曰:“我天漢中白水素女也。天帝哀卿少孤,恭慎自守,故使我權為守舍炊烹。十年之中,使卿居富,得婦,自當還去。而卿無故竊相窺掩,吾形已見,不宜復留,當相委去。”後來有田螺姑娘的童話,根源在此。這裏不涉及任何性愛的內容,女主人公只是一個奉派前來做義工的神女。《搜神記》裏也有這個故事,但那裏的白水素女是來給小謝做妻子的;義工顯得更為高尚。

  這兩本書裏也講關於鬼怪的故事,如《搜神後記》講牧童如何捉鬼:“有一傖小兒,放牛野中,伴輩數人,見一鬼依諸草叢間,處處設網,欲以捕人。設後網未竟,傖小兒竊取前網,仍以罨捕,即縛得鬼。”此所謂以其鬼之道,還治其鬼之身。又有給鬼下藥來制伏鬼的:住在劉家的鬼不僅偷食,而且偷盜人家婦女的內衣褲,品性很壞,一位不知名的人很聰明,想出妙法來將鬼的體力削弱,然後再直接與之較量,終於將鬼滅掉了。像這一類不怕鬼的故事,無論在古在今,都有幫助人們解放思想、鼓舞鬥志的作用。上世紀中葉曾有《不怕鬼的故事》一書,流行甚廣,影響很大,年紀大一點的讀者想必還能記得。

  干寶自稱他寫《搜神記》是為了“發明神道之不誣”(《搜神記.自序》),他之所謂“神道”就是非理性的意思,神、仙、鬼、怪都可以包括在內。陶淵明的文化觀念大約也是如此,所以他既愛讀《山海經》,又撰寫《搜神後記》。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