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李克強:打造「中日韓+X」合作模式 加快自貿區談判進程

時間:2018-05-09 14:58:2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9日訊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當地時間5月9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表示,朝鮮半島形勢正處於轉圜向好的重要關口,各方應順應時勢,抓住機遇,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要堅持對話和解大方向,中方支持朝韓改善關係,祝賀第三次南北首腦會晤成功舉行,期待朝美領導人會晤順利進行。我們也支持各方開展多種形式對話,堅持標本兼治,推進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實現本地區持久和平。

  李克強說,亞洲國家數量眾多,發展水平差異較大。中日韓發展走在亞洲前列,應集聚三方優勢,通過「中日韓+X」模式,在產能合作、減貧、災害管理、節能環保等領域實施聯合項目,發揮三方在裝備、技術、資金、工程建設等方面的各自優勢,共同開拓第四方甚至多方市場,帶動和促進本地區國家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李克強表示,中日韓的發展都得益於自由貿易,也都主張自由貿易。在當前形勢下,中日韓更應堅定地站在一起,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自由貿易體系,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做法。要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引領推動制定東亞經濟共同體藍圖。

  據此前報道,當地時間5月8日晚,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東京羽田國際機場,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

  中日韓首腦就合作推進朝鮮無核化達成一致

  據共同社9日報道,在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三方就攜手合作以實現朝鮮完全無核化達成一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中韓就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提供合作,李克強和文在寅表示理解。會談中還確認將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決議。三人還商定推進東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等經濟合作。

  安倍在會談中對韓朝兩國首腦發布的以「完全無核化」為核心的《板門店宣言》表示歡迎。關於朝鮮全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計劃,安倍呼籲「應努力推進以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方式廢除」。有關經濟領域,三國首腦確認將推進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和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

  據悉,這是中日韓首腦會談2015年11月在首爾召開以來時隔約2年半再度舉行。

  安倍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稱:「必須使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和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國際氛圍帶動朝鮮採取具體行動。」他強調稱:「希望將面向未來的日中韓合作作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動力加以發展。」

  文在寅:三國將成為真正夥伴,引領有世界性歷史意義的大轉向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9日在東京出席第七次韓中日領導人會議後發表聯合新聞稿表示,相信韓中日三國凝聚力量和共識,能為半島和東北亞開啟和平繁榮的新篇章。三國將成為真正的夥伴,引領有世界性歷史意義的大轉向。

  文在寅表示,韓中日三國一致認為,全面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機制、改善韓朝關係對半島乃至東北亞和平與繁榮至關重要。他對中日兩國與韓方一道共同發表聲明歡迎和支持韓朝日前簽署的《板門店宣言》表示感謝。他說,期待並承諾三國在建立永久和平機制的進程中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

  文在寅表示,韓中日三國歷史相通,地理相鄰,文化相融,是對東北亞和平與繁榮負有責任的最重要合作夥伴。三國合作的最終目標是讓其成果惠及三國人民。為此,三方商定擴大合作積極創造未來發展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