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法促伊核締新約 美再威脅退出

時間:2018-04-26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馬克龍(左)與特朗普24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白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後重申,伊朗核協議有「缺陷」,是否退出「走着瞧」。馬克龍則表示,美法雙方希望就伊朗核問題制定新協議。兩人表態引發國際社會反彈,伊朗威脅美國一旦退出,伊朗將撕毀《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歐盟、俄羅斯亦強調現行協議的有效性,呼籲維持現狀。

  特朗普一直不滿伊核協議,威脅下月12日前會決定是否退出及重新制裁伊朗。他更警告,若伊朗重啟核計劃或對美國造成威脅,將引致非常嚴重後果,面對前所未有的麻煩。而馬克龍自本月23日訪美三天,其主要任務便是勸美國不要退出伊核協議,不過目前看來特朗普並不買帳。

  美法分歧依舊

  馬克龍24日在聯合記者會上說,他與特朗普當天就伊核協議進行了「坦率討論」,兩人在這一問題上「出發點與立場」不同,自己不贊成撕毀伊核協議,雖然該協議並不「充分」,但至少在2025年前可以管控伊朗核發展。

  馬克龍與特朗普在會談中討論了未來可能針對伊朗制定的一項新協議,該協議除了保留現有協議內容外,還將確保至少四項問題:在2025年前阻止伊朗任何的核活動;長遠來說禁止伊朗任何核行動;希望同時禁止伊朗的洲際彈道導彈計劃;為限制伊朗在也門、敘利亞、伊拉克及黎巴嫩的活動找出政治解決方案。

  對於馬克龍提及的新協議,特朗普形容為「相當好」,但又不改立場地批評現行協議「很糟糕」、「架構很差」、「基礎不牢」、「快要毀了」,他還責怪國會和許多人,甚至於認為「當初根本不該簽署」。至於美國是否真將於5月12日退出,他又以口頭禪「走着瞧」應付了事,並重申屆時觀察是否可能達成有「堅實基礎」的新協議。

  魯哈尼:特朗普不懂國際事務

  伊朗核協議的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是伊朗於2015年與5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德國、歐盟簽署,於2016年生效實施。馬克龍與特朗普對伊核協議的最新表態立即引發相關各方的回應。

  伊朗持續堅稱遵守現行協議,並不會針對導彈計劃進行談判。伊朗總統魯哈尼質疑法國所指「新協議」的正當性,並斥責特朗普「只是一名生意人」,缺乏政治、法律或國際協議的經驗,沒有能力判斷複雜的國際事務。魯哈尼還強調,伊朗當年同意簽署伊核協議,是為了「向世人展現善意」,並不尋求獲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稍早,路透社援引伊朗最高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沙姆哈尼表示,如果特朗普背棄伊核協議,伊朗可能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該條約1970年生效,目標是遏止核武製造能力的擴散,以及保障所有簽約國開發原子能作為和平用途的權利。自1970年以來,伊朗一直是該條約簽署國。

  歐盟俄羅斯籲維持現狀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格里尼堅決捍衛伊核協議,她表示這項協議有效,「對歐洲安全不可或缺……必須保留」,但她似乎也不反對在未來達成新協議。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亦在莫斯科表示,伊核協議是許多國家努力達成的「如此成功的協議」,目前並無可替代方案,因此俄方贊成協議維持現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