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卡內爾接棒 古巴翻新篇

時間:2018-04-20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勞爾.卡斯特羅18日與卡內爾共同出席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及英國BBC網站報道: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19日宣布,57歲的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工程師出身的卡內爾成為自二戰以後,首位不姓「卡斯特羅」的古巴領導人,也是第一位不穿軍裝、不同時兼任黨首的領導人。

  此前擔任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的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接替86歲的勞爾.卡斯特羅,成為新一任國家元首兼政府首腦。在此次「交棒」之後,勞爾.卡斯特羅將繼續擔任古共第一書記直至2021年。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稱,卡內爾的當選是「對過去的道別」,但在政治層面,他仍然代表着「卡斯特羅模式」的延續。分析指,未來兩人可能會協同工作,勞爾主要作為古巴意識形態和「武裝力量」的象徵,而卡內爾則專注於複雜和困難的政府管理職務。

  矢言繼續推動經濟改革

  卡內爾周四表示,將繼續推動古巴在「革命」道路上前進,但也將推動經濟改革。這位20日將滿58歲的「後革命世代」領導者,將牽動加勒比海島國1100萬居民的未來。

  勞爾.卡斯特羅2006年掌權之後,已經發起一連串改革,不僅放寬私營企業成立,增加民眾獲取資訊和旅行的自由,更於2014年與美國關係正常化,2015年建交,互設大使館,結束敵對關係。目前古巴已有60萬人在私營企業工作,人民擁有500萬支手機,每年近500萬遊客造訪。

  但勞爾也留下一連串的經濟與政治問題,經濟開放之後,古巴面臨貧富不均,老舊的基礎建設無法跟上時代,國營企業改革也失敗收場,加上古巴特有的雙貨幣制度無法消除,古巴金融市場仍面臨混亂。

  未來與勞爾協同工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美古關係緊張,華府打算進一步收緊對古巴的政策,因此哈瓦那也受到了影響。官方統計顯示,古巴在過去10年的平均經濟增長率為2.4%。古巴政府在2014年說,古巴需要至少7%的增長率。古巴出口已經停滯。

  卡內爾長期以來一直為接任最高職務作準備,但是他將面臨艱巨的改革重任。另外,古巴改革也要取決於勞爾作為執政的共產黨領導人(到2021年)對政策有多大的影響力。

  「堅持經濟模式更新的同時,要始終堅持共產主義信念。」這是勞爾對新一代領導人劃出的「政治紅線」。在古巴政權交接之際,經濟問題也是大多數古巴人最關注的話題。評論指,勞爾創立了市場改革的主要路線和機制,但沒能做到「結束舊思想」,而這也被認為是繼任者最大的挑戰。

  穿牛仔褲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