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普京:進一步攻敘將致全球混亂

時間:2018-04-17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BBC網站、美國《紐約時報》及新華社報道:美英法聯軍空襲敘利亞化武設施,使西方與俄羅斯之間的矛盾更趨激化。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5日說,華盛頓準備就俄羅斯支持敘利亞對俄進行新一輪制裁,具體措施16日將由財政部長姆努欽公布。俄方則表示,將針鋒相對地採取反制措施。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警告稱,西方國家對敘利亞的進一步攻擊將為全球局勢帶來混亂。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對抗加劇讓大國之間的「代理人戰爭」有轉化為大國直接衝突的風險,這給中東局勢未來發展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甚至可能引發更大危機。

  普京魯哈尼通話 共撐巴沙爾

  在上周六對敘利亞投下105枚導彈後,西方國家本周開始一場外交戰。當地時間周日,黑莉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面向全國」節目透露,俄羅斯已6次在聯合國安理會「阻撓對敘利亞化武使用的調查」,姆努欽最快於周一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多項經濟制裁,制裁對象針對協助敘利亞政府,處理任何化武儀器的俄羅斯公司。對此,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16日將召開緊急會議,審議一份回應美國反俄政策措施的草案。

  面對美國的咄咄逼人,俄羅斯在外交層面主動出擊,尋求支持。普京周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了電話。伊朗和俄羅斯一樣,也派兵參與敘利亞內戰,支持巴沙爾政權。兩人都同意,西方空襲敘利亞,已破壞了在7年敘利亞衝突中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的機會。克宮聲明說:「普京特別強調,若繼續進行這類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行動,就將無可避免讓國際關係陷入混亂。」土耳其副總理博茲達16日也表示,土方不排斥在敘利亞問題上與俄羅斯和伊朗合作。

  黑莉還表示,敘利亞不配與美國進行直接對話,「我們不會與巴沙爾進行任何一對一會談」。至於巴沙爾,則在空襲後一天,與到訪大馬士革的俄羅斯議員會面,議員形容巴沙爾心情很好,如常工作。

  美俄暫無妥善溝通

  另一方面,早於14日抵達大馬士革的禁化武組織代表團,由於安全原因,16日仍未能前往疑似化學武器襲擊的事發地,即位於大馬士革東古塔地區的杜馬鎮。美國代表擔心敘利亞和俄羅斯可能已對懷疑化武襲擊現場做手腳,呼籲禁止化武組織採取行動,俄羅斯批評西方指控無中生有。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6日接受BBC採訪時表示,俄方沒有破壞杜馬鎮現場。他再次否認當地發生化武襲擊,拉夫羅夫說,西方領導人引述的「證據」都是基於媒體的報道。他還質疑,為何西方空襲發生在禁化武組織代表團抵達大馬士革前。

  關於空襲,拉夫羅夫強調,西方朝敘利亞發射的105枚導彈,超過三分之二未能抵達目標。他說,美俄的「消除衝突渠道」發揮了作用,在空襲前事前警告俄羅斯。然而,他也補充說,由於缺乏妥善的溝通機制,俄羅斯和西方如今的局勢比冷戰時期還糟糕。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同日表示,希望美國在解決內部問題後,兩國可以開始溝通對話。他說,目前並未就首腦會談有任何討論。

  文翠珊赴議會解畫

  在英國,未經議會允許就批准參與聯合空襲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的首相文翠珊,周一在議會接受議員質詢。在野黨指,文翠珊在下令聯同美法兩國轟炸敘利亞三個地點、以回應當地政府軍涉嫌向杜馬鎮平民使用化武前,應先徵詢議會議員意見。英國首相在法律上毋須就參與軍事行動徵詢議會,今次是自03年出兵攻打伊拉克後的首次。

  歐盟外長16日則在盧森堡召開會議,嘗試就空襲敘利亞問題達成統一戰線。歐盟各國對空襲的意見分歧,一邊是法國和英國參與行動,另一邊是中立國家,而北約成員國之間對於空襲也有不同看法。部分歐洲政府持保留態度,因為他們擔心俄羅斯的反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