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自誇「任務完成」 特朗普犯伊戰忌諱

時間:2018-04-1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小布什2003年5月在「林肯」號演說,身後掛有「任務完成」標語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在Twitter宣稱成功空襲敘利亞,但他卻用了讓前總統小布什懊悔不已、被部分媒體戲稱為「禁語」的四個字:「任務完成」。

  特朗普推文寫道:「昨晚(13日)完美執行打擊。感謝法國和英國的智慧,以及他們精良大軍的實力。沒有比這更好的結果。任務完成!(Mission Accomplished!)」

  而2003年5月,美國入侵伊拉克不過6周,時任總統小布什即登上「林肯」號航空母艦,在巨幅「任務完成」的標語下宣稱「伊拉克的主要戰鬥任務已結束」。然而這場戰爭最終在2011年才結束,「任務完成」也成為美國誤判、錯估這場冗長、昂貴衝突的象徵。

  白宮針對小布什此事的說法一改再改,最終解釋「任務完成」是恭賀「林肯」號完成10個月任務,而不是軍方完成在伊拉克的任務。

  如今特朗普再將此「禁語」帶入公眾視線,國防部發言人懷特表示總統措辭沒毛病:「我們達到目標,襲擊化武計劃的核心,所以是任務完成。」不過時任小布什白宮新聞秘書的弗萊舍則對特朗普推文表示:「呃……我不建議他用這幾個字。」弗萊舍接着說:「小布什演說時有指出,危險還未結束,前方還有艱難的任務。」

  引發輿論熱議後,特朗普在Twitter寫道:「我就知道你們會抓住我的措辭不放,但我覺得它們是很棒的軍事用語,所以要為它們解禁。經常使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