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繞過國會施襲特朗普或違憲

時間:2018-04-1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各國人民13日在紐約特朗普大樓外抗議美國攻打敘利亞/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英國BBC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宣布對敘利亞發動空襲,旋即引來反對派民主黨出言警告,若要發起任何較大規模的軍事行動,需提出完善規劃的戰略遠景,並經國會批准軍事武力授權。特朗普此番未諮詢國會而自行作主的舉措更被質疑違反美國憲法。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領頭呼籲特朗普,若想擴大軍事行動,得先制定詳細計劃並提交國會。佩洛西表示:「一整夜的空襲無法取代一套統一戰略。」她也說,特朗普「必須向國會請求新的軍事武力授權、提出一套明確目標,並最終讓普京對自己造成的流血事件負起責任」。

  911恐襲事件過後不久,美軍大多在國會通過的軍事武力授權下,對類似「伊斯蘭國」(ISIS)等極端主義組織採取行動,包括在敘利亞境內。

  除佩洛西之外,包括2016年民主黨副總統提名人暨聯邦參議員凱恩在內的民主黨人亦表示,雖然上周敘國東古塔區疑似致命化武攻擊令人深惡痛絕,但是特朗普發動空襲仍然是「魯莽」和「非法」的,凱恩同時擔憂這一行動會鼓勵特朗普對伊朗以及朝鮮發動轟炸。

  不只是民主黨,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亦對是次空襲行動感到不安,共和黨眾議員馬西更稱此舉違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