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法小鎮超市驚爆恐襲釀三死

時間:2018-03-24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法國南部小鎮特雷布23日遭遇恐怖襲擊,警方封鎖現場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獨立報》及美國CBS報道:法國南部奧德省特雷布鎮(Trebes)一家超市當地時間23日發生槍擊事件,一名宣稱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槍手開火並挾持8名人質,造成2人死亡。加上同日較早前發生、估計與槍手有關的搶車案,總計造成3人死亡。法國總理菲利普證實事件為「恐怖襲擊」,槍手被警方擊斃。

  事發於當地時間23日上午11時35分(本港下午6時35分),警方指出,槍手在闖入超市前,先在附近向一批剛跑完步,返回崗位的警員開了六槍,其中一名警員肩膀中槍,傷勢不嚴重。

  要求釋放巴黎恐襲主嫌

  槍手隨後闖入超市挾持人質,特雷布市長梅納西證實當場有2人死亡。報道指,一名作為人質的45歲陸軍中校遭到槍傷,他稍早時自願成為人質,換取另外7人被釋放。

  據法新社消息,槍手可能是一名來自摩洛哥的男子,他因極端化傾向,本就列為追蹤名單。槍手宣稱與ISIS有關,在進入超市時高喊「真主偉大,我會把你們殺光」。也有目擊者稱,槍手年約30歲,手持多把刀和手榴彈,行動前大喊「報復敘利亞」。

  有外媒報道,槍手當時提出條件,要求法國當局釋放2015年巴黎恐襲被捕的比利時疑犯薩拉赫。2015年11月的巴黎恐襲導致130人死亡,薩拉赫相信是在當時發動恐襲的10人小組中唯一存活的成員。他於2016年3月18日在布魯塞爾被捕,目前被囚在巴黎監獄中。

  犯案前搶車槍殺一人

  在挾持人質事件發生前,附近的卡爾卡松市(Carcassonne)發生一宗搶車案,估計是同一槍手所為。當時槍手為奪去對方座駕,分別向司機和乘客開槍,導致1死1重傷。

  事發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要求內政部長科隆前往槍擊案現場。總理菲利普說,此案情勢「嚴重」,並指所有線索都顯示這起事件為恐怖襲擊。法國《費加羅報》指,案發後法國國家憲兵特勤隊(GIGN)、國家警察黑豹突擊隊(RAID)和偵緝行動特勤組(BRI)均已抵達事發現場,並動用三架直升機。當地時間下午2時40分(本港晚9時40分)左右,警方以優勢警力攻堅將槍手擊斃,來自巴黎的反恐專家正調查事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