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貝爾法斯特」號迎80周年

時間:2018-03-23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貝爾法斯特」號戰艦目前停泊在泰晤士河上,已成為倫敦地標之一 大公報記者李威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在倫敦市中心的泰晤士河上,靜靜地停泊着一艘老式戰艦,它就是戰功顯赫的英國皇家海軍主力艦、如今成為博物館的「貝爾法斯特」號。該艦今年迎來80周年紀念,官方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

  「貝爾法斯特」號(HMS Belfast)始建於1936年,在1938年正式建成下水,成為當時英國皇家海軍最先進的主力戰艦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立下卓著戰功,包括參與了諾曼第登陸,擊沉和重創德國戰艦等。

  該艦於1963年退役,並於1971年改建成船舶式博物館對公眾開放,隸屬於帝國戰爭博物館,它也是英國第二艘以國家名義保留下來的戰艦,另一艘是現存英國普茨茅斯海軍博物館內的「勝利」號帆船。目前「貝爾法斯特」號停靠的位置緊鄰倫敦塔橋,成為倫敦地標式建築之一,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

  酒窖乃「最重要的地方」

  為慶祝「貝爾法斯特」號80周年紀念,包括本報記者在內的一批外國記者近日受邀登艦參觀。艦上的設施不僅得到完好保留,還真實還原了戰爭期間海軍官兵工作和生活的情景,許多細節刻畫得栩栩如生。

  雖然與當今現代化戰艦相比,「貝爾法斯特」號顯得老舊落後,但在當時已屬主力戰艦,除了擁有先進的火炮等武器裝備,生活設施也是一應俱全,如廚房、浴室、醫療室、小賣部、小教堂等,但官兵等級森嚴,軍官享有單獨的浴室和卧室,士兵則只有吊床,有時甚至只能睡在過道上。

  博物館工作人員還講述了鮮為人知的故事:比如在戰艦的甲板上寒風刺骨,一名船員由於手被凍在鐵門上而沒有被大浪沖走,因此逃過一劫;船員可以養貓,一方面能作為寵物調節心情,另一方面也能抓老鼠;船員還能定期配發朗姆酒,酒窖更被士兵們公認為「戰艦上最重要的地方」,不過隨着後來戰艦逐步電子化,為防止酒後發生事故,軍艦上開始徹底禁酒。

  帝國戰爭博物館高級館長伊恩表示,「貝爾法斯特」號是珍貴地得以保存的退役軍艦,也是二十世紀戰爭的見證者,公眾可以像當年船員們那樣,穿過甲板和船艙,在相同的梯子上爬上爬下,發現船上的故事,再也沒有如此獨特的博物館了。

  官方舉辦的紀念活動,除了推出免費開放日、介紹艦船知識的工作坊等,還邀請了「貝爾法斯特」號幸存老兵重新登艦儀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