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曾與Fb合作緊密 港大博士淪替罪羊

時間:2018-03-23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科根是Fb用戶資料泄露的源頭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此次Fb數據泄露的源頭是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講師科根(Aleksandr Kogan),他於2014年推出一款名為「這是你的數碼生活」的應用程式(APP),以學術研究的名義,向用戶提供性格及心理測驗。其間獲得27萬用戶下載,並利用他們的「朋友關係網」,獲得多達5000萬用戶的數據。

  被推到風口浪尖的科根,出生於蘇聯時代的摩爾達維亞,7歲移居美國,2008年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2011年在香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2012年加入劍橋大學。他周三接受BBC採訪說,覺得自己成了Fb和「劍橋分析」的替罪羊。

  在Fb封殺科根之前,雙方關係緊密,作為劍橋大學心理系教授的科根,更在2013年獲得Fb提供涉及570億組友誼的巨大數據庫。Fb向科根在劍橋的心理研究實驗室提供的資料組,是「全球各國用戶自2011年開始建立的跨國友誼」,相關論文刊登在2015年的《個性及個體差異》心理期刊上,兩名Fb的職員還是署名的聯合作者,另外還有來自劍橋大學,哈佛大學,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科根當時的署名是Aleksandr Spectre。

  分析指,Fb與研究人員分享如此龐大的數據庫實屬罕見,這暗示該公司與科根或有更深的合作關係。Fb則淡化該數據庫的重要性,稱數據只是簡單的數目分享,比如,英國和美國之間存在若干對朋友,並未涉及具體的個人。而在科根違反規定之後,已經與其絕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