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後普京時代」 經濟外交挑戰大

時間:2018-03-19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俄羅斯民眾18日在票站外跳舞慶祝/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俄羅斯總統選舉18日正式登場,這也是俄羅斯進入「後普京時代」的重要階段。雖然現任總統普京穩操勝券篤定連任,但未來執政也並非一帆風順。一方面,俄羅斯國內的經濟問題對俄局勢形成暗湧;而在外交問題上,美國「通俄門」調查以及俄前間諜在英國遭毒事件,也讓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再度陷入低潮。由此看來,「俄羅斯強人」普京在發揮強勢領導作用之餘,也將面對更嚴峻的挑戰。

  過去幾年,由於經濟支柱石油的價格下跌以及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經濟艱難前行。經濟危機下,俄羅斯通貨膨脹率從2014年開始急劇上升,工人實際工資下跌,民眾生活水平持續下降。四年以後,俄羅斯經濟已經開始復甦,普京去年底在莫斯科火車站與鐵路工人座談時,強調「2017年是成功之年,俄羅斯經濟走出衰退是本年大事之一。」

  不過,因為原油價格停滯不前,再加上國際社會就克里米亞問題對俄羅斯施加的制裁未減,近年來的經濟困境導致俄羅斯貧困現象加劇,如今有約2000萬人口生活窘迫。改變生活現狀成為俄羅斯民眾最迫切的希望。

  經濟須解決結構性難題

  據調查機構民調顯示,將近七成俄羅斯人將把選票投給普京。不少民眾認為,普京過去六年的政績有目共睹:俄經濟逐漸走出困境,國內反腐成果顯著等。40歲的普京支持者安東寧娜表示,「我支持普京,但我不希望事情變得更糟糕。我贊同他的外交政策,但現在的經濟十分令人擔心,我希望看到政府進行改革,採取可行的經濟措施。」

  而另一名格魯季寧的支持者、47歲的雅科夫列夫則表現比較悲觀,「我沒有期待任何事變得更好,普京還是會採取同樣的石油政策,直到每個地區的情況都變得更糟。」

  目前俄羅斯經濟已渡過最艱難階段。俄羅斯上月通過法規,從今年5月1日開始上調最低工資標準至11163盧布(約1530港元);通脹率慢慢回穩,2017年達到近年最低值至2.5%;外貿亦有可觀增長,2017年外貿總額激增25%,扭轉連續三年下降的局面。

  不過,若要確保經濟長期增長,俄羅斯必須解決結構性問題。俄羅斯貿易結構單一,以能源出口為主。因此,最大的結構性問題在於過度依賴能源出口,這正是西方制裁讓俄經濟幾近崩潰的根本原因。

  俄外交仍保持強勢作風

  此外,俄羅斯未來的外交走向、尤其是與美國的關係也再度成為關注焦點。保加利亞政治學者克勒斯特夫指出,普京在選後的「後普京時代」,外交政策仍將維持以往的強勢作風,繼續侵略式的外交主軸。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去年上台後,美俄關係似乎有融冰跡象,但隨着美國的「通俄門」調查以及在烏克蘭與敘利亞等問題上的對立,美俄關係又再度降溫至「新冷戰形式」的對峙。

  本月初,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在英國中毒昏迷,英國政府稱俄羅斯是幕後黑手,俄羅斯則反擊稱英國自導自演,雙方指責行動升級,更互逐23名外交官。這一事件讓俄羅斯與西方關係再次陷入低潮。

  普京連任之後,如何繼續處理與西方的關係,也是「後普京時代」的關注點。政治分析家卡拉切夫說:「身為西方的頭號公敵,顯示他是第一流的政治人物。如果他們怕你,表示他們尊敬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