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關稅成談判籌碼 美「勒索」盟友難如願

時間:2018-03-10 03:16:0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文件,開徵鋼鋁重稅,雖宣稱要拓展美國經濟實力以期和各大貿易夥伴達成比較妥善的協議,卻也表示徵稅對象可有例外。《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實施新關稅不太像是真正開打貿易戰,而像是新一輪討價還價的開端。

  特朗普政府宣布新關稅措施可暫時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待美加墨三國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NAFTA已實施25年,如今更新談判多半與鋼鋁關稅無關。身為對美國金屬出口大國的加、墨予以豁免顯示,特朗普政府打算以課稅威脅作為籌碼,來與這兩個密切盟邦達成比較有利的協議。

  這種胡蘿蔔加大棒的手法,在特朗普當商人時期一直是他慣用的手法。密歇根大學商業及公共政策教授惠特曼表示:「特朗普一如既往,在一開始採極端立場,然後隨着時間推移,往往加以修正。但考量到盟友關係的重要性,即使是這類小打小鬧與針鋒相對,都會令人感到實在不安。」

  惠特曼說,「我想,特朗普的立場從『無一例外』轉向願意談判,就算(立場)有所轉變,但這仍然近似勒索。」

  《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政府這種做法非常危險,因為最受鋼鋁關稅影響,恰好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美國付出的政治代價,可能是令部分親密軍事外交盟友疏遠自己。

  此外,關稅威脅也不一定能使NAFTA談判結果,更符合美國利益。加拿大與墨西哥可能擔心樹立先例,不願為避免關稅而在談判桌上讓步。美國農產品出口利潤來自墨西哥,汽車行業嚴重依賴加墨邊境的供應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