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韓禁日水產 WTO判構成貿易壁壘

時間:2018-02-24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工作人員在街市監測來自日本的水產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世界貿易組織(WTO)22日裁定,韓國在福島核災後對日本八個縣實施的水產禁令不符合世貿規定,宣布日本對韓國的投訴成立。日本政府歡迎世貿裁決,韓國政府則打算在60天內上訴,並會維持對日本相關水產的禁令。

  2011年3月東日本強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廠事故,韓國隨後禁止日本東北地區部分水產進口。2013年9月又以核污水泄漏為由,把禁止對象擴大到八縣的全部水產品,並強化了限制措施。日本反駁韓方的作法沒有科學依據,但未能推翻,遂於2015年8月向世貿組織要求仲裁。WTO去年10月先將仲裁審理最終報告以英文版發給日本及韓國,在完成法文及西班牙文翻譯後,22日正式對外公布。

  WTO公布的裁決指,韓國在福島核災後對日本實施水產禁令,起初做法尚算合理,但維持禁令至今,違反世貿有關食品安全檢驗和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質疑做法蓄意,或不合理歧視日本水產,因此裁定日本投訴成立。世貿並建議同樣解除對所有日本產食品的追加檢查要求。

  日望藉裁定奪回市場

  日本水產廳和外務省發表聲明說:「日本歡迎這個小組的裁定,希望韓國將真誠迅速採取糾正行動。」

  中國內地、台灣及本港、美國等地在311地震後,也都對日本海產進口實施了不同程度的類似限制。日本獲此勝利後料將尋求這些市場的解禁。日本政府官員表示,鑒於世貿組織作此裁定,日方計劃加緊與他們進行談判。

  雖然除韓國外,也有其他國家對日本實施類似限制,但韓國是唯一遭日本告上世貿組織的國家。雙方都可以在60天內對這項裁定提出上訴,否則韓國料將須依據世貿組織規定改善日本水產品所受待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