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委國首推「石油幣」抗歐美制裁

時間:2018-02-22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中)20日宣布發行「石油幣\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為應對日益嚴峻的經濟危機以及歐美國家的高壓制裁,委內瑞拉政府20日宣布,發行以石油為保證的虛擬貨幣「石油幣」(Petro),成為世上第一款由國家發行的虛擬貨幣。

  委內瑞拉政府當天預售3840萬個「石油幣」,單價以今年1月中委內瑞拉原油價格為基礎,即60美元(約470港元),預計第一年總發行量將達一億個。委總統馬杜羅表示,「我們發行了首個以能源作擔保的虛擬貨幣,預售首日已獲得7.35億美元(約58億港元)的訂單。」

  委內瑞拉是全球石油儲備量最大的國家,但由於歐美各國的經濟制裁,委內瑞拉經濟舉步維艱,物價飆升、貨幣不停貶值,更深陷於惡性通脹之中。馬杜羅去年12月曾表示,發行虛擬貨幣可避開歐美的高壓制裁,讓外資可進入委市場,挽救國內日益嚴重的經濟問題。

  不過有專家對「石油幣」持懷疑態度,認為委內瑞拉經濟存在極大不穩定性,以此方式開闢財政來源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