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宣明會爆「以性換糧」醜聞

時間:2018-02-20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哈里王子未婚妻馬克爾(中)曾擔任宣明會全球大使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星期日郵報》、《獨立報》報道:繼樂施會(Oxfam)近日被踢爆職員涉嫌在海地災區召妓後,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亦被曝光醜聞,其職員被揭發在海地賑災時,要求女災民提供性服務來換取糧食。宣明會回應指,涉及性剝削的人員並非宣明會正式僱員,他們只是社區義工和「以工換酬」的受助人。

  宣明會是英國政府資助機構,活躍在全球90多個國家,去年得到英政府1700萬英鎊(近2億港元)資助。2010年海地發生7級大地震,導致至少22萬人死亡,150萬人失去家園。國際社會紛紛伸出援手,包括宣明會,但宣明會有職員不但沒有將援助公平分發予災民,更要求災民給錢或提供性服務來換取糧食。

  有英國國會議員對醜聞表示震驚,要求政府徹查,考慮不再與宣明會合作。保守黨議員埃文斯(Nigel Evans)稱,難以想像有人會對災民做出這樣卑鄙的事情。另外,哈里王子的未婚妻梅根.馬克爾曾擔當宣明會的全球親善大使,跟隨組織到非洲探訪,去年才不再擔當此職。

  「涉事者係臨時工」

  宣明會18日發聲明回應事件,指相關報道歪曲真實情況。聲明指,組織與夥伴就2010至2011年的「以工換酬」計劃進行檢討,發現一些發生在政府營運的難民營中存在的問題,包括裙帶關係、性剝削等。然而組織經詳細調查後,發現涉及性剝削的人並非宣明會正式職員,而是社區義工以及「以工換酬」的受助人。

  「以工換酬」指的是聯合國支付受助者每人每天2.2英鎊(約24港元),後者需在營地內做清潔,比如清掃街道、打掃廁所等。

  聲明續指,這些紀錄已在2011、2012及2014年的責任報告中公開披露。組織亦於2014年向《每日郵報》記者提供這些報告及內部文件。

  不過聲明亦表示,意識到可能有宣明會的僱員或相關人士曾做出不恰當行為而沒有被報告,如果情況屬實,組織鼓勵任何目擊或遭受性剝削或性虐待的人,主動透過其保密熱線作出舉報。聲明續指,對每一位因宣明會未能妥善保護而失望的人深表歉意,承諾會認真看待及就此與合作夥伴討論改善等。

  樂施會職員召妓恐嚇證人

  在此之前,同受英國政府資助的樂施會被爆於2010年進入海地地震災區後,一邊救災一邊召妓,其中更是牽涉性剝削未成年人,引發慈善領域震盪。

  樂施會早於2011年展開調查並得出結果,只是一直未對外公開。近日醜聞被踢爆後,組織在輿論重壓下,首次公開調查報告,證實包括前海地分部主管豪爾邁倫(Roland van Hauwermeiren)在內的4名職員涉嫌召妓、3名職員涉嫌欺凌和恐嚇受訪證人。

  報告還指,在與調查人員的面談中,豪爾邁倫承認曾在組織安排的住所內召妓,並對其他職員涉嫌犯規都宣稱負責,同時表示願意辭職。雙方談判後同意豪爾邁倫的離職不用即時生效,可以「有秩序、體面地離開」。當時身在英國的行政總裁亦同意這項安排,豪爾邁倫在一個月內卸任。

  事件過後七年才公開調查結果,樂施會因此被指控處理醜聞不夠透明,副行政總裁勞倫斯(Penny Lawrance)於上周引咎辭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