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祖馬執政九年

時間:2018-02-14 03:16:14來源:大公網

南非經濟失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是該國的靈魂人物,他領導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帶着南非迎來一段光輝歲月。在前總統姆貝基領導下,南非經濟以每年平均4.5%的速度成長,成了非洲大陸的最亮點。現總統祖馬沒受過正式教育,在2008年非國大黨內選舉中一舉擊敗姆貝基,並強迫他辭職,南非卻也從此開始退步,遭遇經濟發展停滯、金融市場動盪等諸多問題。

作為非洲最重要國家之一,南非近年來政治和經濟局勢跌宕起伏:內閣兩度改組、信用評級被下調、國有企業舉步維艱。

祖馬去年3月突然對內閣重大改組,撤換了多達20名部長和副部長,包括在經濟界久負盛名的財長戈爾丹,繼任者卻並無處理經濟問題的經驗。消息公布後,南非貨幣蘭特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國際評級公司標準普爾(標普)將南非的主權信用評級降至垃圾級,這是南非自2000年以來首次失去標普的投資級評級。去年10月,祖馬再次改組內閣,也再次引起市場對南非政策不確定性的擔憂,蘭特下跌慘劇再次上演。

南非的經濟也一直未從2008年金融海嘯中復原,過去五年來,GDP成長率一直在1%以下掙扎,去年GDP增速估計僅為0.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